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以笔尖传递爱国热情

时间:2022-10-05   访问量: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学生国庆假期的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发挥优秀电影作品的育人功能,9月22日至10月9日,在中国电影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会议中心联合发起“新时代爱国强军谱新篇”电影展映暨观后感征集活动,用电影讲述国防故事,在书画影音中开展国防教育,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愫,加强国防观念。

fengmiantu.jpg

  此次展映共包括《长津湖》《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狙击手》《流浪地球》五部影片。其中,《长津湖》《金刚川》《狙击手》均以抗美援朝为主题,分别聚焦于长津湖战役、金城战役、“冷枪冷炮运动”等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不同阶段,共同礼敬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克敌制胜的英勇气概。《我和我的祖国》则以共和国升旗、原子弹研发、中国女排夺冠、香港回归祖国、北京奥运会开幕、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着陆等七个历史性画面为轴,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感人故事。而《流浪地球》则把目光从历史转向了未来,预设包括地球在内的整个太阳系都将被太阳所吞没,从而奏响了一曲人类排除万难拯救生存家园的动人乐章。

guanying.jpg

观影现场

  五部多元化与高口碑的电影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观影,同学们也时时伴随影片的讲述而心潮起伏,为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而潸然泪下,及至影片结束还沉浸其中。在《金刚川》电影放映结束后,银幕上开始播放“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全场观众几乎无人离场,而是屏住呼吸,在心中向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献上了最崇高的敬意。

  无论是历史还是未来,无一不指向当下,影片激发了观众心中更深的现实思考。一位完整看过此次系列电影的同学表示,看过影片,他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也更加敬佩保家卫国、舍己为人的前辈英烈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当今时代,我们虽已处于一个相对和平稳定的环境当中,但仍不断面临着新的考验,对此,青年人同样负有时代所赋予的一份光荣使命。

  

现场观众感言:

  很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让当代的我们能感知那个时代为了祖国和人民舍身取义、毅然决然英勇赴死的英雄,感知我们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燕园学子向来有着与祖国同频共振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奋楫笃行,牢记使命,也希望学校多多提供类似的机会,以更多元丰富的形式,让大家都可以参与。我们歌颂英雄,但他们亦是有家人有牵挂有情感的普通人,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也正是这份家国情怀让英雄之美、之崇高更富生动和具体。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 熊义南

  一想到那些牺牲在异国他乡的革命前辈,尤其是冰雕连的那些战士,如果他们还能醒来,面对我们,他们会说些什么呢?会诉说他们的艰苦?还是告诉后人他们的乐观?是面对现在和平盛世的欣慰?还是感叹那时的悲壮?……可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不管如何,先辈已逝后人待追。属于先辈的壮烈与豪情,后来在寂静中落幕了,现在的我们又会为后人留下什么样的传奇呢?

  震撼、疑问、愁思还有愤怒在我心头燃烧,我沉默地走出百讲,然后我抬起头,我看到远方的农园家园灯火温暖,我看到北京大学的青年学子轻松漫步燕园,恍然,原来这就是电影最后的彩蛋。这大抵便是苦难的力量,宣示苦难,铭记苦难,不是苦难值得被赞颂,而是不能忘记曾经的受过的屈辱,压迫与伤害。我们可以不拥抱任何信仰,但应永远热爱自己民族和脚下这片故土。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 李沂霖

  这次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和大家一起重温这部电影,让我在国庆和二十大到来之际更加感受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对于保护人民、保卫和平的勇气和毅力。希望能够在校园里有机会看到一些经典的红色老片,比如说《暴风骤雨》等等,相信也会让我们受益良多。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 孙林

  看完电影深受震撼,先辈真的非常不容易,我们能够在这样的和平年代生活是先辈用生命奋斗出来的。对于看影片的国防教育类活动我认为很生动很震撼,相比上思政课这种形式会更加印象深刻,,希望未来可以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例如电影放映、策展活动、舞台演出等,会比单纯课堂教育更有吸引力。

——北京大学法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吕薇

  我想,在我的心中,为我们开启和平盛世的那群人从未离开,尽管我们从未谋面。

  就像青山是那座青山,少年还是那个少年。

  曾有彼岸生死局,虽受挫,不改初衷。

  现有少年凌云志,愿爱国,终生以之。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刘瀛蔚




  文字:孔妍文(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

  采访:杨子硕(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