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游园逐清影,听梦思华年

——“游园听梦”北京大学光影科技艺术展于讲堂呈现

时间:2019-10-21   访问量:

       10月19日,“游园听梦”北京大学光影科技艺术展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奇幻开幕。作为北京大学第十六届国际文化节的组成活动之一,“游园听梦”光影科技艺术展以强烈的科技感和奇幻的浸入式体验,吸引了众多师生观众前来观展体验。

       光影离合,江山跃然;衣冠采采,弦歌绕梁。

       当三山五园的绮丽风物穿越时空而来,会是怎样摄人心魄的图景?

       当传统文化的丰富温厚邂逅现代科技的明快智能,又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反应?

       这一切,都能从“游园听梦”北京大学光影科技艺术展中找到答案。本次光影科技艺术展利用全息影像、人脸识别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结合昆曲以及汉字、中国古代绘画等传统文化元素,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令人流连忘返。

       打破常规的展览陈设、“人在画中游”的沉浸式体验、妙趣横生的互动环节……展览将人们短暂地带离现实的浮世,又在人们心中催生一方常青的桃源。

《三山五园》,艺术家:付月颖

       展品《三山五园》运用人脸识别技术为观众带来浸入式体验,只要选择喜欢的人物形象、拍摄自己的脸部照片,就能穿越时空与乾隆皇帝一起在皇家园林里游览。

《鸭戏图》《四季时韵》,艺术家:宋亮

       在展品《鸭戏图》《四季时韵》里,艺术家运用多媒体技术让原本定格在纸面上的飞禽花鸟有了动态的魅力,让有着悠久历史的中国画在现代焕发出别样的生机。现场观众更是可以与展品中各种活灵活现的小生灵进行互动,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游·园》,艺术家:刘畅

       《游·园》使昆曲与全息投影技术相交融,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妙绝伦的视听盛宴。漫天洒落的花瓣与翩飞的蝴蝶仿佛让观众沉浸在一场绝美梦境中,久久不愿醒来。

《浮生旧梦》,艺术家:曹原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在展品《浮生旧梦》里,艺术家用立体书雕的形式精心雕刻出一扇扇窗,光与影的交织中,层层叠叠便是人生百态。

       除了新奇梦幻的展品,展览还打破传统布展方式、运用全新技术手段,光影交错、弦歌袅袅,游走于展馆之中,不禁顿生“于画中游”之感,仿佛真正游走桃源、置身梦境;展品极高的可互动性也大幅提升了观众的参与度与观展体验。

       精彩的“游园听梦”展览不仅吸引了校内的老师和同学们,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展者。

        “将昆曲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以投影的方式就可以在原本空旷的舞台上展现出一个春色满园的景象来,不占空间却丰富美的形象,增强欣赏者的代入感,提升观者与表演的互动性和体验价值。” ——陈同学(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生)

        “昆曲的选段配上多媒体投影,能够更容易让观众投身于‘游园’的氛围,让观众在表演之外更多体会到我们实际希望表达的部分。”——张云起(昆曲选段表演者、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北京大学京昆社社员)

       “我最喜欢的是乐器部分。因为那儿的乐器会发光,摸到了还能有好听的声音,让我觉得很有趣。”——北大附小一年级小朋友

        “印象深刻的是浮生旧梦栏目的作品。虽然之前没接触过书雕,但一进去就被它所惊艳。展品很有层次感、做的非常精细,我在那里驻足了很久,每个作品都基本拍了一个遍。我觉得“浮生旧梦”不仅是名字有典故,展品本身透露出的文化气息也和北京大学的底蕴相契合。”——中央财经大学学生

       “这次展览让我觉得最深刻的是书雕和藏品部分,让我感受到国家深厚的传统文化,令人震撼。”——张芊蔚(浙江财经大学学生)

       “游园听梦”,梦里是风光旖旎,梦醒也尚存向来之烟霞——是园林的“山池玩好,穷尽雕丽”,亦是深宅里的“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本次展览于10月19日至23日期间免费开放,除了文中所提及展品外,更多精美展品欢迎大家亲身探寻。

       摄影:江佳璐、胡月月

       编辑:姜欣宜、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