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我是用严肃的方式去搞笑

——黄磊携电影《麻烦家族》做客北大畅聊创作

时间:2017-04-24    韩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20日晚,黄磊携其电影处女座《麻烦家族》亮相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办主题为 “一切的安排都是刚刚好”的观影见面会,与北大学子畅谈创作心得,更化身人生导师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解构家与家人的深刻内涵。

  黄磊自1990年进入演艺圈至今已完成多次身份的转换,无论是在电影、电视剧、音乐、话剧还是近年兴起的真人秀领域,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而此次正式执导电影却是第一次,可以说是电影界的老人,导演界的新人。黄磊自言,“这个电影对于我来讲就是刚刚好,是不多不少,不早不晚。自己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刻意,就是用一种刚刚好的心态,用我今天这个年纪的嬉笑怒骂来面对人生的难。”也正是20多年来的积淀才刚好“碰撞”出今天这样一部诚意之作。

电影《麻烦家族》海报

  《麻烦家族》改编自日本导演山田洋次的电影《家族之苦》,讲述了一大家人的“麻烦”生活,由“离婚”引出了一系列的“麻烦”事,最后一家人的“麻烦”终于在爱中化解,生活还要“gogogo”。影片富含笑点也饱含着泪点,在幽默诙谐的背后流淌出最温暖的亲情,观影过程中观众厅内亦是笑声不断。

  影片放映结束后,黄磊与北大学子进行了交流互动,黄磊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北大,是因为北大是我心中文化的旗帜”,并向在场每一位观众给他提供的最真实的观影反馈致谢。

  谈及电影的创作,黄磊称:“这是一部严肃的电影,我是用严肃的方式去搞笑,用搞笑的方式在做一件严肃的事情。”而问及如何会选择这样一部家庭题材的戏作为自己的导演处女作,黄磊表示:“家庭中最容易产生莫名其妙的忽视,我们最容易忘了对家人说‘谢谢你’‘对不起’和‘我爱你’”,影片正是想通过一家人打打闹闹的麻烦生活呼唤出家人间的情感表达,减少家庭中的疏离感。

黄磊做客北大畅谈电影创作

  当晚嘉宾史航老师也亲临现场,更是用泰戈尔诗集中的两句话来表达他对电影的理解:“我们梦见我们原是不相识的,然后醒来,方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爱的。”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汤老师与黄磊在生活中也是多年的好友,两人在台上的互动既随意又默契,黄磊表示:“科学和艺术本是相通的,都是在发现大自然的美,科学是在美中寻找真实,艺术则是在真实中寻找美”。黄磊父亲的惊喜献身,将座谈会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黄磊表示,自己是一个“很粘家”的人,家庭是自己心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谈及家庭,黄磊真情流露,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着最真挚的情感,场面十分温馨动人。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汤教授上台互动

  面对生活中的纷繁复杂,“我们应该用模糊的眼光看世界,用清晰的眼光看自己”;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麻烦”问题,“电影是在提出问题,我们每一个生活的答案都要自己去寻找”;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其实你哪儿也征服不了,你能做到的就是征服自己”等饱含哲理的话语展现了黄磊对电影、对生活独到的想法,同时也启发着观众们的思考。

  黄磊在回答同学们问题时的睿智与幽默赢得阵阵欢呼与掌声,电影传达给我们的是关于家和家人的爱与感动,而黄磊对于家庭的理解和诠释则让大家受益颇多。电影《麻烦家族》即将于5月11日登陆全国各大影院,不妨再去影院中感受这“麻烦的爱”。

  编辑:梅笑晗 

  摄影:梅笑晗 朱晓雪 张苗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