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话剧《赵一曼》走进北大讲堂

时间:2017-03-28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2017年324日晚,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和打造的大型话剧《赵一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将民族英雄赵一曼投身革命、英勇抗战的光辉岁月重现,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话剧《赵一曼》走进北大讲堂

  话剧《赵一曼》截取了赵一曼从10岁至31岁牺牲的若干生活与斗争场景,回顾了烈士赵一曼光辉、壮烈、浪漫而又悲情的一生。赵一曼幼年即有强烈的自由与反叛精神,拒绝缠足、拒绝封建传统对自己人格性情的约束。少年赵一曼,如愿考入了黄埔军校,成为了一名女战士。她远赴苏联留学,学业优异,且时刻心系祖国。她身怀六甲踏上了艰难的归国之路,历尽磨难与艰辛,坚持身赴抗战最危险、最苦难的火线前沿。面对日军惨无人道的折磨,赵一曼更是以惊人的强大意志,始终保持着一个战士不屈不挠的信仰与尊严。

革命意志坚不可摧

  为了更全面地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赵一曼,展示出她作为战士、革命者、母亲、妻子的平凡与伟大,主创人员匠心独运,让两个赵一曼同时出现在了舞台上。在她的每个人生关口,都有一个少年赵一曼,从她的心灵里走出,与现实中的她对话,陈述她的挣扎与坚持。在讲述赵一曼的成长历程时,更是将一个革命者的碧血丹心,和一个少年英才的壮志柔情完美结合。少女赵一曼会穿着五四学生裙,站在墙边,低头细弄红艳的海棠花,青春的美感与柔情尽显。或者在莫斯科的古堡寒涛边,与恋人携手相依,倾诉革命理想。

内心独白丰富人物性格

  少女赵一曼与英杰赵一曼,作为烈士,亦作为母亲的赵一曼……这样多重的身份在话剧的各个阶段都得到了出色的展现。它向我们立体而动人地展示了一名革命者,一个女英雄坚强与隐忍的一面,深深打动了在座师生观众。据悉,话剧《赵一曼》还将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党校等首都高校和中直单位进行演出。

编辑:杨晓雨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