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舞乐交织 爱恨缠绵

——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

时间:2019-12-31    吴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28日晚,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激情上演。来自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的舞者们以热情奔放的舞蹈向观众们讲述了那曲折动人的经典故事,生动诠释了西班牙风情。

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再现经典弗拉门戈舞剧《卡门》

       弗拉门戈是西班牙的一种综合艺术,它融舞蹈、歌唱、器乐于一体,弗拉门戈以恬静柔美与狂热奔放两种截然相反的情绪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表现形式。被誉为弗拉门戈的“梦之队”的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成立于1985年,由卡门·卢比奥与马蒂·卢比奥姐妹领导。自成立以来,他们先后在西班牙很多著名剧院演出,巡演足迹遍布全国。同时,他们也参加了许多国际艺术节的表演,并获得极大的成功。西班牙穆尔西亚舞蹈团2003年首次访华,也曾多次在讲堂演出,为北大师生观众奉献原汁原味的弗拉门戈舞蹈,广受师生观众的欢迎。

舞乐交织 气氛热烈

       舞剧《卡门》主要讲述了风情万种的吉普赛女郎卡门与军官何塞、斗牛士埃斯卡米洛的爱恨情仇。整场演出精彩纷呈:拍手、旋转、踢踏……多变的舞姿令人眼花缭乱;男舞者强劲有力,女舞者婀娜柔美。值得一提的是,舞剧没有照搬歌剧《卡门》的背景音乐,而是选用了交响乐与弗拉门戈音乐结合的版本,别具特色;表演时歌声、拍手声、踢踏舞步声、响板声、呐喊声交织在一起,气氛十分热烈。弗拉门戈的表现力与梅里美笔下著名人物卡门的故事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如此,敢爱敢恨、追求真诚和自由的卡门形象以及为爱疯魔、痛苦纠结的何塞形象都得到了最充分的演绎。

生动演绎西班牙风情

       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上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又为观众送上了一段即兴舞蹈,受现场热烈的气氛感染,观众们打着整齐的拍子为演员们伴奏并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至此,讲堂2019年艺术演出暂告一段落,期待在新的一年里,讲堂再续新篇,为师生观众奉上更多、更精彩的演出。

       编辑:张珏、张曼罗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