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九期|2020上半年关键词是?小提琴家张精冶:感恩

时间:2020-08-03   访问量:

  2020年,每个人的心都被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在暂时无法重聚燕园,共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舞台欣赏艺术的日子里,北大讲堂携手多位艺术家,延续“素质教育课堂”美育实践,策划、开辟“云上艺境”栏目,制作具有北大讲堂特色的视频,与读者观众相约云端,打开艺术之境。


  2020年已经过去一半,这段不平凡的时光,于你而言有哪些关键词呢?虽然遗憾未能返回燕园,却感恩收获了家乡的春意与家人的温暖。虽然遗憾未能亲临毕业典礼现场,却感恩收获了最特别的云上祝福。

  感恩,或许是我们面对困境时最难想到,却是最应该常怀于心的感情,因为困难会让人变得更强大。本期云上艺境,小提琴家张精冶也怀着感恩之心演绎永恒的巴赫。感恩我们所有的经历与成长。


《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第一首,第三、四乐章 g小调》

Jonhann Sebastian Bach Sonata for Violin Solo No.1 BWV1001 III Siciliana IV Presto 演奏:张精冶

  巴赫使和声与复调这两种对立的因素在作品中取得了完美的平衡,其水准远远超出了他的许多同时代的作曲家。他的作品不仅在数量上浩如烟海,而且具有极高的质量,既有十分简洁而极有个性的主题,又有丰富的想象和强烈的表现,以及异常完美的音乐技巧。正是这一切,使巴赫不仅成为巴罗克音乐的一个辉煌的终点,而且也成为后来的西方音乐的一个取之不尽的伟大源泉。

——摘自《西方音乐通史》(于润洋主编)

  以上内容是音乐学院必修课《西方音乐史》中关于巴赫内容的“标准”论述片段。而在这特殊时期里研习巴赫的作品并以这种特殊形式演奏的时候,我也有种特殊的感受,即“感恩”!我在学生时代就已经开始在北大讲堂演出了,可以说北大讲堂的舞台伴随着我这样一个音乐学子成长为职业音乐家和音乐教育工作者的漫长过程。在这段时光里我曾以各种形式在讲堂演出,包括独奏、室内乐、交响乐等等,这里的观众给了我坚定的支持和鼓励,也和我成为了朋友。每年在讲堂演奏音乐会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和必须……我非常感恩这段珍贵的过往,尤其在演奏这段Siciliana舞曲时,脑海中浮现出北大讲堂朋友们在我音乐会上专注和鼓励的神情以及与刘述共同策划音乐会时的谈话,还有后台工作人员的协助……

  视频里的内容是巴赫无伴奏组曲第一首中的Siciliana和presto,我怀着“感恩”的心情把这两段音乐送给北大讲堂的朋友们,期待我们再次相聚!

张精冶

  张精冶是当今最优秀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同时他还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师(北京)、基因三重奏联合创始人、北京交响乐团乐队首席、北京现代音乐节演出总监。

  他是很多国内、国际小提琴演奏比赛的获奖者。在他所获得的众多奖项中,包括中国文化部授予的最高音乐奖项“金钟奖”小提琴比赛、以及意大利“波斯塔基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等等。他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过中国小提琴家极少染指的“巴哈演奏最佳奖”。

  作为目前演出最为频繁的年轻才俊之一,他的演出活动遍及欧洲、北美、亚洲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在诸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东京三得利音乐厅等等世界著名音乐厅成功演奏过音乐会,并由瑞士国家电台和中国国家大剧院灌制过唱片。

  除了定期演奏独奏音乐会和与交响乐团合作演出小提琴独奏,张精冶亦是活跃在室内乐领域和乐队首席领域的杰出音乐家。他参与组建了形式多样的室内乐团,包括:基因三重奏、北京四重奏、云和重奏团、国家大剧院八重奏,以及在美国纽约组建的Beijing Duo等等。他还以客座首席身份经常与很多职业乐团合作演出交响乐作品,如: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海峡两岸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EOS交响乐团、包头交响乐团等等。

  他还与当代先锋艺术家亲密合作,积极演奏、推广大量的新音乐作品。如Samuel Adler、叶小纲、郭文景、John Corigliano、谭盾、John Milton Cage等世界著名作曲家的新作品以及众多当代作曲家的首演作品。

  张精冶曾是我国国宝级已故小提琴教育大师林耀基教授的学生。他还先后师从过王冠教授、李向阳教授、林朝阳教授和丹尼尔菲利普斯教授。并受到包括斯特恩、祖克曼、阿玛迪乌斯四重奏在内的众多老牌演奏大师的指导与垂青。他的学生时代,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就读期间,曾作为当时最有前途的中国少年演奏人材,被摄入著名奥斯卡获奖记录片《从毛泽东到莫扎特》中。

  张精冶演奏的意大利名琴是由喻艺术基金会提供。

  视频后期:陈越华 首图设计:李洁茵

  统筹策划:刘述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