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中央歌剧院《图兰朵》讲堂上演,芬芳音乐春日盛开燕园

时间:2023-02-22    记者:李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2月18日、19日晚,中央歌剧院经典剧目《图兰朵》北大专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恢弘上演,为讲堂2023年“春之华章”演出季拉开帷幕。此次演出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我国“瓦格纳”女高音第一人王威饰演图兰朵,男高音歌唱家李爽饰演卡拉夫,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饰演柳儿。上百位优秀艺术家为燕园师生呈现一场普契尼歌剧《图兰朵》的恢弘盛景。

 006A5351.jpg

  讲堂与中央歌剧院在歌剧艺术的普及与传播方面携手并进,曾推出《茶花女》等经典歌剧。从2017年起双方联合策划歌剧瑰宝系列音乐会,荟萃中外歌剧名家名曲,普及歌剧知识,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反响,已成为讲堂每年的演出品牌项目之一。此次《图兰朵》演出更是荟萃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近二百人宏大编制。两晚演出均座无虚席。

006A5326.jpg

  歌剧《图兰朵》被称作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的“天鹅之歌”,是他艺术生涯的最后一部作品,倾注了他一生的创作心血。20世纪20年代一经上演,便收获赞誉无数,创造了新的歌剧盛景。90年代,中央歌剧院完成了该剧的中国首演,《图兰朵》也成为中央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这部作品采用了中西方文化元素,在普契尼的艺术想象中搭建了一个东西方文明交会的音乐空间。

006A5374.jpg

  自开场时的城门到皇宫的打造,到众演员的服装道具和妆容,都体现了中央歌剧院的精心考量。鎏金色的布幕缓缓升起,交响乐铿锵激越奏响,图兰朵的故事开始讲述。讲堂的舞台上伫立着巍巍宫殿,王子卡拉夫、其父铁穆尔和侍女柳儿在国破流亡后,终于在北京城重逢。因为图兰朵“复仇”的怒火,“冷酷无情似刀锋”,让许多外国王子纷纷丧命刀下。歌剧在这里,用了异常丰富的音乐表现元素,将卡拉夫的勇毅姿态、图兰朵的美艳冷酷、众人惊讶害怕的状态,呈现得惟妙惟肖,中国民乐、欧洲古调和现代和声等与之相辅相成。《茉莉花》作为《图兰朵》重要的音乐主题,从完整婉转脱出到融合化用到不同场景,有着不同的表现。燕园师生在多元恢弘的音乐空间中,抽离出剧中人物的情感起伏,仿佛获得了流动可视的再现场景。这种听觉向视觉转化的观演效果,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戏剧的冲突性。

006A5633.jpg

  普契尼希望通过《图兰朵》传达“爱情”的无穷力量,作为歌剧经典的《图兰朵》,能够跨越异质文明之间的欣赏习惯,经久不衰,常演常新,还在于不同的人对此的演绎不同。图兰朵的咏叹调有着从语气硬朗到柔和的变化,刚开始威严、仇恨和肃杀,到剧末的流畅柔和。歌剧的音乐调性,在图兰朵身上得到了丰富立体的展现。王威在此前的采访中分享道:“在图兰朵尚未感受到爱情的真正内涵前,她更为残酷凶狠一些,但是后边她明白了什么是爱的时候,我觉得声音上更抒情,也更明朗和鲜明一些。”

006A5641.jpg

  图兰朵出谜题与卡拉夫作答的场景,在肃穆、短暂空白、激昂、慌张这四种音乐氛围中顺序切换。图兰朵出题时的刚硬,卡拉夫思索答案的沉静和应答时的自信喷薄,以及图兰朵不愿面对谜底被解开的恼怒,都在交响乐团的音乐切换中一一形塑。当享誉世界的男高音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雄壮出场时,已演绎卡拉夫130余场的男高音歌唱家李爽,怀着必胜的信念与为祖国、为人民的大爱情怀,将这首咏叹调演绎得磅礴有力。

006A5311.jpg

  侍女柳儿是普契尼钟爱的角色,咏叹调《主人,您听我说》唱出了女性爱的细腻和热烈。第三幕中柳儿痛诉图兰朵,唱出降e小调的咏叹调《你那颗冰冷的心》,速度徐缓,音色低沉,将柳儿自刎前的动人诉说展现得深入人心。么红的演唱悲壮中带着坚定的情愫,为观演者展示了中国女性对爱真挚、勇敢的美好形象。柳儿为爱赴死的坚贞,为在场所有人震撼,人们发出“高贵的灵魂”的赞叹。当卡拉夫斥责图兰朵残酷冰冷的内心,以深情拥吻希冀融化她仇恨的坚冰后,图兰朵的心境像盛开的鲜花一般,奇迹地随着柔和唯美的音乐变得明亮。

006A5341.jpg

  在恢弘斑斓的声乐与器乐之外,《图兰朵》的故事充满了西方人的异国想象情调。中央歌剧院在引入《图兰朵》进行演出时,立足中国本土文化事实,从形式美学的服化道和内容展现两方面,重新赋予舞台纯正的中国味。平、彭、庞三大臣的设置,是《图兰朵》中的活跃元素。他们身着高饱和度色彩的中国传统服饰,嬉笑怒骂、滑稽有趣,为这部歌剧带来了喜庆、戏谑和反讽等多重效果。第二幕的舞台场景,是典型的中国文人士大夫的书房陈设:体现道家思想的“无为”二字悬挂在墙上,中式家具规整排列,典籍、瓷器、书画一应具有。对比西方舞台上的展现,中央歌剧院的革新更为符合中国文化的底色。

006A5297.jpg

  将这样一出经过中国本土艺术家改造过的剧目引入北京大学,并成为新学年开学前的首场重磅演出,得益于双方多年以来对文化精神和校园美育的重视。这部包蕴东西方美学韵味的舞台呈现,也为2023年新学期北大校园开启春天新景象。

006A5544.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长江家具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下,讲堂观众厅座椅全部换新。两晚演出也是新座椅首次迎接观众。这是继2000年、2010年后,长江家具第三度捐赠观众厅座椅。新座椅宽度增加,观众落座空间更大。设计上融入美学和人体工程学原理,增强腰部和头部支撑,并采用自动慢回弹装置,回位轻盈无噪音。低饱和度的雅致红,与观众厅气质浑然一体,并与北大红相映成辉,为师生观众持续提供人文艺术滋养的硬件保障。

  观众感言:

  峨冠博带、珠翠罗绮、宫阙瑶阶,配之以民歌《茉莉花》和五声音阶旋律……中国元素成为普契尼创作中无数灵感的源泉,也将西方艺术家的东方主义想象尽数展现。而当披上了西方歌剧形式外衣的中国故事再次漂洋过海,并由中央歌剧院所演绎时,这层外衣之外又增添上了中国艺术家对歌剧的独特理解。至此,这部歌剧融合了东方故事内核、西方作曲家的东方想象以及中国的本土化演绎,在多重跨文化交流中被赋予了独特的韵味,成为了艺术跨文明交流的一个美妙注脚。同时,对“爱”这一高尚的人类情感的歌颂超越了艺术形式、文化背景的阻隔,成为了这部作品经久传颂、激荡人心的魅力之所在。

——陆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2级硕士研究生)

  《图兰朵》展现了西方艺术对于中国古代爱情的部分理解,中央歌剧院版本的《图兰朵》在此基础上融入了更多中华文化的内核。在欣赏《茉莉花》和《今夜无人入睡》等名曲的同时,我们也仿佛走入了作者笔下的勇敢追求爱情的时代;在“无为”和“无畏”的思想碰撞中,我们更深刻地体会柳儿和卡拉夫对于爱情的执着与坚守。

  演出全场座无虚席,在王威、李爽、么红等著名歌唱家的倾情演出和杨洋首席的指挥下,观众们仿佛亲临了普契尼幻想中的繁华盛朝,目睹了一场百年前的爱恋。

  希望未来讲堂坚持对各类经典作品的引入,让观众在北大与各类经典跨越时空相遇。

——吴梓铃(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

  《图兰朵》是普契尼对于他所热爱的歌剧艺术的谢幕。作为19世纪最伟大的作曲家之一,普契尼在写完柳儿死去后不久便离世。它给了后继者更多想象空间,也寄望歌剧艺术本身更多的探索可能。“希望”与“热血”是普契尼赋予他想象中的神秘东方公主的坚持,也是普契尼本身:在晚年仍保有对异域文化带来歌剧艺术创新的“希望”,和自己毕生之于歌剧的“热血”。

  百十年后的东方艺术家们把西方旧时想象中的东方故事再次演绎出来时,《茉莉花》的曲调在西方歌剧表演形式中显得愈发动人。以意大利语的唱词被今天来自东方的艺术家们在与剧中同一座北京城里唱响,这段普契尼从八音盒中听来的曲调,从西方又回到了东方。一部描绘想象中东方世界的伟大歌剧,一个伟大作曲家用热血赋予歌剧艺术的希望,让这部《图兰朵》成为歌剧史上的丰碑。

——王靖雯(国际关系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摄影:王东隅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