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妙音衔妙语,风琴多风情

——张维怡动情演绎风琴之美

时间:2016-10-13    赵婉廷(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12日晚,手风琴演奏家张维怡携特邀嘉宾于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风琴风情•手风琴之美”音乐会,为观众献上了一系列风格各异的手风琴经典曲目。

  作为第一位中国本土且年龄最小的意大利卡斯特费达多国际手风琴大赛少年组冠军得主,张维怡以全情的投入,展现了一位高水平的演奏家所能奉献的高超演奏技巧。


张维怡(右)为观众讲解手风琴

  演奏会以一曲《飞越时空》作为开场,似梦似幻,仿佛置身交错时空;《浪漫曲》不负其名,时而高扬,时而浅唱;由四个乐章组成的《童话》,音色明丽,曲调狡猾之处,恍惚真实处于童话之中,经历着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冒险。

  演出期间,张维怡向观众介绍了当晚她所使用的乐器。该手风琴全名为键钮式自由低音手风琴,由于转换器的存在,使演奏增加了许多种可能。在主持人问及手风琴对于她来说是怎样的形象时,张维怡以丰富来形容音色可柔婉可俊朗的手风琴,这一形容也恰合了当晚她为观众带来的听觉飨宴。


手风琴与阮合奏

  接着由张维怡与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梅多子带来手风琴与阮结合而成的作品,阮声清丽,风琴古朴,一曲《俄罗斯民歌》尚且听得人意犹未尽,由《山茶树》及《雪球花》组成的《往日时光》便接踵献上。琴声阮声交织,声声入耳;古典现代融合,绝美华章。


手风琴二重奏

  中场休息过后,是由赵一戈和王普玥两位手风琴演奏家带来的二重奏,出于俄罗斯手风琴巨匠佐罗塔耶夫之手的《儿童组曲》活泼而富于想象,《随想曲》绮丽而充满激情,让人不由陶醉其中。

  演奏会进入尾声,张维怡与钢琴演奏家杨季尔及小提琴演奏家何枢聪合作,带来一系列被誉为“探戈音乐界的巴赫”的手风琴独奏家皮亚佐拉的经典作品。《四季》探戈组曲中的《春》生机盎然,充满热情,与维瓦尔第的《四季》相应倒也别有意趣。大量运用了爵士音乐风格的《自由探戈》,虽然曲调耳熟能详,但其中原本五重奏的曲目,经张维怡亲自操刀改编,以三重奏方式呈现,也算一次别样的体验。《遗忘》沉抑,《角鲨》明快,各有千秋。


小提琴、钢琴、手风琴三重奏

  整场演奏会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为答谢观众厚爱,张维怡返场加奏一曲。手风琴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可能已经显得有些遥远而古旧,但是相信这样一门优雅而动人的艺术,在张维怡这样的演奏家手中,终会绽放更多色彩,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摄影:张珏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