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百年歌剧饕餮盛宴 北大师生联袂出演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百年晚宴》演出圆满成功

时间:2017-04-17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4月12日晚,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出品的《歌剧百年晚宴》如期而至,众多歌剧人物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呈现了一场跨时空的盛大集会。

  “晚宴”自然是以饭店为背景的,“饭店”陆续迎来了著名的歌剧人物:《女仆当家》中“打是情骂是爱”的女仆和老爷、风流倜傥的“元代渣男”唐璜、理发师费加罗遇到的谣言制造者、悲惋无助的“茶花妹妹”维奥莱塔、热情似火“声名大振”的卡门、明媚地“生活在梦中”的朱丽叶、化解出轨风波的《蝙蝠》夫妇、俄罗斯《黑桃皇后》丽莎、多瑙河彼岸的被妻子误会的地下党、中国80年代一枝花“四小芹”、小情大爱的国母宋庆龄、贫穷而充满正能量的巴黎艺术家们……故事衔接的巧思和诙谐幽默的语言,串联起歌剧史上经典选段,兼顾了喜歌剧、轻歌剧、大歌剧,曲目包括中、意、法、俄、德多国语言,涵盖了整个歌剧发展史。

跨越时空的歌剧人物大聚会

  自巴洛克时代诞生了歌剧(1600年左右),近400年来,歌剧这一特别又综合的艺术形式不断地发展、进步和创新,到20世纪初,中国开始探索歌剧道路,20世纪中叶开启了中国歌剧发展的浪潮,歌剧也不再是殿堂里高高在上的“高雅艺术”,而是以更加亲民化的形式走进了日常。为更好演绎经典,本次演出由北大歌剧研究院学生主导、教师指导并参与制作,还集结了国内舞台活跃的青年歌剧演员王泽南、周建坤、李思琪等。从“这个世界自诞生以来就存在着争斗,连名校也不例外,就像北大出了西门也有个对手一样,竞争的正能量是造就了进步”引出“喜歌剧之争”,一直到最后唱响《波西米亚人》还没成名的艺术家们被生活磨练,但依然在艺术的世界里狂欢。

演员们的表演感情充沛 富有感染力

  所有演员都没有话筒,将歌声用歌唱技巧和发声方式清晰地穿透全场;所有演员都感情充沛,将戏剧和冲突用夸张的动作、细腻的表情准确地传达给观众。演出结束后,演员一一上台谢幕,观众的掌声一阵高过一阵。

  谢幕的尾声,演员们共同邀请北大歌剧研究院金曼院长、中国著名男高音戴玉强教授来到舞台上,并带领全体主创人员一起即兴高歌《图兰朵》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自由的歌唱状态,会心的轮流配合,师生同唱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个精彩的艺术“彩蛋”,为歌剧晚宴定格了一个艺术传承的时代。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