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爱情的永恒是死亡

——莎士比亚经典剧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动情上演

时间:2017-11-20    华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9日晚,英国TNT剧院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在讲堂观众厅成功上演,重现莎翁经典爱情悲剧。纯正的英伦风格与强烈的戏剧感染力以无可匹敌的魅力点亮了这个夜晚。

  TNT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以现场人声吟唱拉开序幕,重现了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戏剧的传统,将观众带入到属于莎翁的那个世界。维洛那城中的两大望族——蒙太古家族和凯普莱特家族有着世代的仇恨,然而两家的儿女却在一场舞会上相互倾心,他们为了对自由爱情的追求,不顾家族的世仇,违抗父亲的严命,甚至以死殉情,最终也将两家累世的宿仇消弭于无形。

舞台布景简洁却清新别致

  整个戏剧表演具有鲜明的节奏,前半场演员们风趣幽默,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宴会上年轻男女们觥筹交错,月光下情侣轻声细语诉说着对对方的爱慕,朋友之间插科打诨,互相逗趣,但是一些微小的细节又似乎预示着悲剧的结局:一开场圣灵们的死亡之歌,神父独白时死亡的毒药,恋人分离时朱丽叶眼中罗密欧惨白的、死亡般的面容以及罗密欧不详的梦境……

  从茂邱西奥的死亡开始,潘多拉的魔盒似乎就已经开启了,一连串阴差阳错的不幸纷纷发生,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恋恋不舍,动人的爱情与现实的残酷,死神的无情,命运的无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观众叹息惋伤。戏剧的张力无处不在,上半场的喜悦与下半场的凝重交织,演员们用细腻的表演准确把握人物的感情,极具震撼力,台词忠实于原著的对白,完美重现莎士比亚诗一般的笔触写出的动人心魄的爱的语言。

 纯正英伦风格的舞台风范

  鲁迅曾说:“悲剧就是将美毁灭给观众看。”《罗密欧与朱丽叶》不是毁灭美,而是将人类最美的爱情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永久的保存、镌刻了下来。然而理想化的结局也只能在戏剧中出现,莎翁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死暗示着现实远比戏剧更加残酷。

  编辑:槑槑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