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瑰丽恢弘的远古神话

——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补天》讲堂精彩上演

时间:2018-10-24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17日晚,由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歌剧团与美国游子吟合唱团联袂出演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补天》在讲堂观众厅拉开帷幕。这一夜,在中国流传千年的“女娲补天”神话故事以交响乐、合唱、歌剧交汇的创新形式呈现,为观众带来了美妙的声乐享受与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中国的古老传说中,女娲不仅“抟黄土作人”,创造了人类,而且“炼五色石以补天”,拯救世界于危难之中。以“女娲补天”为蓝本创作的交响清唱剧《补天》由硅谷资深科学家过客作词、著名旅加作曲家黄安伦谱曲,此前在美国上演时,受到了美国各界的高度评价。此次《补天》登上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的舞台,让中国学子也有机会近距离感受中美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交响合唱艺术之魅力。

《补天》作词过客先生发表致辞

  过客先生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和耶鲁大学,其笔下的《补天》,不仅娓娓道来女娲补天的故事经过,也歌颂了善良、勤劳、刚毅、忠诚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还反思了讲“天理”、行“天道”的传统伦理学。黄安伦先生的作品展现出多样性与丰富性,此次他以超越而创新的创作风格,以雄浑、绚丽、神秘、震撼的音乐语言,把女娲补天的恢弘景象和神话色彩展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上,由指挥家朱曼执棒,歌唱家蔡楠、牛莎莎、李爽、於敬人特邀参演,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现场演奏,200多位中美艺术家同台献艺、倾情演出。通过引子、天柱折、龙之歌、枭鼠之歌、凤之歌、女娲(上)、人之歌、女娲(下)、尾声等乐章,以混声合唱、男女中高音独唱、四重唱和西方交响乐交汇的形式,将一段绚丽多姿的东方神话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可谓中西结合、中美交流的盛典。

歌唱家深情放歌

  开始的混声合唱,时而恢弘磅礴,时而慷慨激昂,时而轻盈柔美,在跌宕起伏的音乐中,观众仿佛看到了神话故事中的一幕幕场景。接下来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吟唱了一曲《龙之歌》,嗓音低沉浑厚,将飞龙面对天塌时不知去往何方的迷茫心境细腻展现。男高音歌唱家李爽演唱了一首《枭鼠之歌》,声音富有变化,将枭鼠在天塌后从幸灾乐祸到孤独悲凄的心路历程演绎出来。女高音歌唱家蔡楠吟诵了一曲《凤之歌》,嗓音通透,高低自如,恰到好处地展现了凤凰在天塌后无处可栖、无人相伴的悲凉处境。女中音歌唱家牛莎莎献唱了一首《女娲》,珠圆玉润,感情真挚,让女娲补天这一壮举在观众眼前呈现。最后四位艺术家的四重唱,声声呼唤“守住女娲为咱补上的天”,一叹三咏,引人回味。随着这一乐章的结束,音乐会也落下帷幕,全场响起了久久不息的掌声。

四重唱一叹三咏、耐人寻味

  由中美艺术家共同演绎的《补天》,引起了师生观众的热烈反响。同学们也纷纷感言:“音乐会荟萃了交响乐、合唱、歌剧等形式,让我在一个晚上感受到多元的高雅艺术的熏陶。” “看完音乐会,感叹于中国的神话故事竟可以如此瑰丽而震撼的音乐形式呈现,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是一座宝库,值得我们好好挖掘!”也有同学表示:“《补天》让我联想到当下的环保问题,远古时代女娲为我们补天,如今保卫蓝天的重任已落在我们身上。”

  “女娲补天”这一神话故事从远古时代走到了21世纪的今天,依然保有鲜活的生命力,因为它承载了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传递了普世恒久的价值理念。在“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日益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补天》已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无论何时何地响起,都将激起中华儿女心中的追思与感怀。

  编辑:梅笑晗

  摄影:张正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