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个笑话 你可别哭

——电影《驴得水》北京大学超前点映笑泪交织

时间:2016-10-26    谢民争(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25日下午,电影《驴得水》北京大学超前点映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导演兼编剧周申和刘露携电影众主创与北大师生进行映后交流,分享了电影创作和拍摄期间的经历,回答了观众提问。

电影《驴得水》主创与北大观众交流

  《驴得水》是由周申、刘露编剧并导演的喜剧电影,由任素汐、大力、刘帅良等主演。该片改编自周申、刘露的同名话剧作品,讲述了民国时期一所偏远学校中,教师们将一头驴虚报成老师冒领薪水而引发的故事,讽刺了当今社会的教育问题与潜规则。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二部喜剧力作,延续了第一部作品《夏洛特烦恼》中强劲地欢喜势头。观影过程中,讲堂观众厅中不时响起观众的笑声。


编剧、导演周申(右二)讲述电影故事

  电影点映过后,互动主持人张默依次采访了开心麻花总裁刘洪涛以及电影众主创。由于去年《夏洛特烦恼》在讲堂的超前点映带来的好口碑,刘洪涛先生特意表达了对北大师生的感谢。接下来周申、刘露两位导演与张一曼扮演者任素汐、周铁男扮演者刘帅良、铜匠扮演者阿如那、校长扮演者大力、裴魁山扮演者裴魁山和铜匠老婆扮演者方堃分别谈了电影的创作经历。


任素汐(中)回答观众提问

  同为电影和话剧的女主角,任素汐介绍她的演绎是无缝对接的,都是置身于真实的生活情景中,重在展现最自然、最鲜活、最真实的场景,不允许有任何拿捏;刘帅良则在电影中发掘出性格中软弱的一面,表示影片中的一声枪响让铁男放弃了自己的高底线;此外,阿如那在没有导演剧本编排的前提下,根据自己的真挚情感增加了《月夜》这首牧民歌曲;方堃则透露,剧中妆容是在她当地体验一个月生活后的真实面貌。


刘帅良(中)讲述拍摄经历

  在提问环节,当观众问到结局是否客观真实时,周申导演解释道,电影创造过程中没有任何一处是为了通过审查而设置。人物的结局和未展现的情节都是开放式的,孙佳角色有确定的结局正体现了有原则、有底线的编剧本身,孙佳代表着自由、先进和对强权的反抗,孙佳投奔延安大哥正体现了那个时代的真实状况。主创团队不仅回答了观众关于电影的提问,而且由阿如那和任素汐现场分别演唱了剧中同期声歌曲《月夜》和《我想要》,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观影学生积极提问

  “过去的让它过去,以后就会越来越糟。”在黑暗而又荒诞如寓言般的现实中,我们仍然看到了那个时代有底线、有原则和不妥协。优秀的电影是一面镜子,能照出自己丑陋的一面。这样一部有态度、有思考的电影的确值得我们去细细评味。

  摄影:张珏

  编辑:张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