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如若初见,锦绣如斯

——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华美呈现

时间:2018-07-03   访问量:

  62930日晚,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 、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带来的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舞剧以纳兰性德的千古金句为题,以丰富多样、极具张力的舞蹈表达,展现了这位旷世奇才短暂而传奇的一生。

新时代中国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

       舞剧由著名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编导刘震担任导演,北京舞蹈学院程宇担任编剧,从剧目确立到创作编排历时三年,通过《别有根芽》《天为谁春》《何处情深》《人在谁边》四幕,讲述清代才子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的爱情故事、与汉族文人顾贞观和曹寅之间的深厚友谊、为创建康乾盛世而披星戴月的家国情怀。值得一提的是,纳兰性德生于海淀、葬于海淀,是地地道道的海淀人,此次推出《人生若只如初见》,讲述这位才子的辉煌一生,融合现代创新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海淀厚重的文化积淀、打造海淀文化品牌。

场景华美宏大

       纵观全剧,不乏激烈的戏剧冲突,如清初满汉两族的纷争、边疆的动乱与主角追求祥和的政治理想、对妻子的挚爱与黄泉两隔的悲剧……主创用风格各异的舞蹈形式表达不同的主题,如演绎琴瑟和鸣的美好爱情时多用温婉雅致的古典舞,展现主角强烈内心挣扎时则用自由度较高的现代舞;用反差强烈的灯光、舞美展现不同类型的场面,如用粉色系暖色调展现动人爱情,用饱和度极高的暖色环境展现恢宏皇权,用强白光加强情节的紧张感,与舞蹈动作相得益彰,加强整部舞剧在表达上的张力。

 表演富有张力

       准确而丰富的配乐和朗诵亦是亮点之一。配乐风格总体上采取古典风格、中西并汇:宏大场面中,交响乐配器是标准配置,常用西方古典意味浓厚的和弦表现或危急或恢宏的场景。个人叙事中,恰到好处的中国民乐配器,引领观众准确把握剧情走向和剧中人物情绪,如梦见佳人时婉约连绵的琵琶,尽显卢氏袅袅身姿;痛失爱妻时如泣如诉的箫声,则令人肝肠寸断。在卢氏去世后、表现纳兰内心极度痛苦的一场舞蹈中,一川黄泉、生死两隔,依偎呢喃、只是梦中,此时响起的反复吟诵“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一会儿是纳兰悲痛欲绝的自白,一会儿是卢氏温婉如初的告别,此段吟诵将全剧的情感推到极致,观众潸然泪下者有之。

剧情感人至深 

       娴熟而动情的肢体语言,诚恳而投入的情感表达,每一位舞者的演绎,都向观众传达着悲喜的交叠;每一次亮相的定格,都收获满堂不断掌声。精彩绝伦的舞蹈演绎和舞台效果背后,是舞剧对深刻旨意的不懈追求。舞剧为观众梳理了贯穿纳兰短暂一生的两条主线:与妻的真挚动人爱情,满汉的和谐共处理想。一方面,与卢氏的爱情,从初识到死别,不过几年,那些“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的日子,转瞬即逝,纳兰由此起悼亡之吟,从此无处不传唱《饮水词》;另一方面,纳兰作为满人,努力精进汉学文化、与汉族文人交好,顾贞观和曹寅皆是他推心置腹的好友,推动满汉两族的大和谐是他的政治理想,可喜的是,在康熙朝中,民族矛盾极大化解、华夏各族文明终能和谐交融。百年之后,纳兰最出名的身份是词人。他确实是人,但若非对爱情珍重至此、若非对家国有如此诚挚,纵使满腹才华,也决不能作出如此传奇佳句。

如若初见  锦绣如斯

       人生若只如初见。最后,繁华落定、现世中的功过荣誉俱已随风飘散,斯人早已故去,独留昔日好友相坐回忆。仿佛听见达达的马蹄声,巍巍皇城外,一名青涩未失的翩翩少年,意气风发地闯入这个世界。如若,纳兰真如剧中那样看见了自己的将来,人生会作何改变?如若,人生真可以只如初见,可否保留初识友情的相见恨晚、邂逅爱情的怦然心动、得遇明君的朝气昂扬?人生不只有初见,但无论你垂垂老矣,还是依然少年,都可以记得初见的那一份欣喜、那一份赤诚。至此,舞剧更超越了普通意义上的生平回忆、宏大赞颂,回归对人生意义的终极追问,尽显人文关怀。

       全剧终了,掌声久久不息,在舞者谢幕时更引发全场轰动。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和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为北大师生观众带来一场视听俱佳的艺术盛宴。讲堂也将加强与专业艺术院校与艺术院团的合作,为观众呈上更多精彩作品,进一步繁荣北京大学的校园艺术文化,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

       人生不只初见,但如若初见,锦绣如斯。

观众反响:

  喜欢纳兰的诗词,今天放下实验去欣赏舞剧。
  优美绝伦的舞姿,激昂跌宕的乐曲,感人至深的故事,走出讲堂依然回味……
  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无需唱词和念白,舞蹈动作就可将喜怒哀乐悲恐惊,表现的淋漓尽致。虽然不懂得舞剧的表演艺术特点,但当看到纳兰与妻子梦中相会、梨花落尽、断肠回首,伴随着起伏跌宕的音乐已然泪崩,似乎能体会知君何事泪纵横,能感受一片伤心欲画难,能明白相思相望不相亲。
  天赋异禀文韬武略,其诗若人,纤尘不染,哀婉凄清。从他的诗词中学到,珍惜眼前人,珍惜“寻常事”,莫负韶华,莫悔当时只道是寻常。

  你是人间富贵花
  飘飘洒洒天上来
  散落尘世洗尘埃
  天上月   终回环
  一双人   两处魂
  比翼连枝梨花开
  碧海蓝桥终相会       (于周龙,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

  看了心心念的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该剧讲述了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的爱情以及与汉族文人顾贞观和曹寅之间的友谊。
  舞台灯光设计美轮美奂,画屏流转,时移世易;音乐激昂感人,铿锵有力;舞者如燕,隽逸轻盈。
  第三幕【何处情深】,感人落泪,男女主人公缠绵凄惨的爱情悲剧,不禁感叹,此生虽短,却爱满了一生。
  第四幕【人在谁边】,是两位垂垂老矣的好友追忆故人,也颇为动容,吾虽早逝,尔卿久久不忘,幸矣!
  人生终究舍不下的是一个“若”字,若重来,是否还那般美好。   (Lisa, 校友)

    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个能与心灵对话、引起深度共鸣的作品。出了讲堂就听见了同学们的讨论,文化生态的多样性让这个园子愈发可爱、充满魅力!    (迟老师)

  编辑:杨晓雨  

  摄影:刘海栋,何小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