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堂服务第42 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欢迎音乐会

时间:2018-04-18   访问量:

  4 月 16 日晚,随着返场曲《阿细跳月 - 跑旱船》在嘹亮的笛声中煞尾,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内传来如潮掌声,“承·Musicode”——第 42 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ACM - ICPC) 全球总决赛欢迎音乐会圆满落幕。

“承”ACM-ICPC欢迎音乐会

  作为北京大学 120 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场音乐会由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协办,北京大学中国音乐学社负责演出,更有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特邀嘉宾——二胡演奏家严洁敏教授和琵琶演奏家章红艳教授分别带领中央音乐学院弓弦乐团和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前来助阵。音乐会旨在欢迎来自六大洲 51 个国家和地区的 140 个团队的参赛选手,向全球精英学子展示中国音乐、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北京大学副校长高松教授、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执行主席Bill Poucher先生和执行副主席Jeff Donahoo先生、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教授、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等领导出席了这次活动。

严洁敏教授携中央音乐学院弓弦乐团演奏《战马奔腾》

  当晚七点半,演出以气势恢宏的《渔舟凯歌》拉开帷幕。悠扬的海螺号引出渔民战风斗浪、满载而归的叙事主题,由打击声部独立编排、独立完成的高潮部分尤为精彩绝伦。华丽的排鼓独奏令观众目不暇接,清脆密集的十面锣声更为全曲画下了激荡人心的句点。

  在热烈的气氛中,主持人鲁朕江、黄彬彬登上舞台。中英文双线并进、互相补充的主持词令人耳目一新,将二胡比作机关枪的创意也迅速激起了外国朋友的好奇。

  随后,严洁敏教授携中央音乐学院弓弦乐团带来二胡四重奏《采红菱》,俏皮的曲调、对话的形式、江南的风味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紧接着,一段铿锵的进行曲旋律标志着二胡独奏曲《战马奔腾》的开始。激昂的第一主题与深情的第二主题交相辉映,书写出骑兵部队的侠骨柔肠。曲中二胡采用特殊技法模拟颗粒状的马蹄声和战马的嘶鸣声,颇有“鼓声震动三江水,战马冲开万里尘”之气魄。

中乐学社音乐总监毕明辉老师

  接下来登场的章红艳教授率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为观众呈演了三首曲目:缠绵悱恻的山西民歌《走西口》、欢快俏皮的扬州小调《杨柳青》和紧张激烈的独奏大曲《龙船》。舞台上的章老师顾盼生辉、游刃有余,娴熟地运用快速弹挑和长音轮指等技法营造出“铁击珊瑚一两曲,冰泻玉盘千万声”的效果,充分展现了琵琶作为“中国弹拨乐之王”的风采。

  琵琶带来的震撼还未消散,明亮的柳琴声又引出《雨后庭院》的浪漫。这首由台湾作曲家苏文庆、郑翠苹夫妇联合创作的柳琴协奏曲旋律唯美、风格清新,对传统的演奏法多有突破。在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的默契配合下,柳琴独奏汪明漩将这件“东方曼陀林”的综合魅力尽情演绎,听得观众如痴如醉、称奇不已。

大赛执行主席Bill Poucher先生与同学们互动

  最后,中乐学社民族管弦乐团献演了两首民乐交响作品《春》和《冬》。据作曲家卢亮辉先生所述,这两支曲子体现了他一生中最真实的情感。在北大音乐系副教授、中乐学社音乐总监毕明辉老师的指挥下,春的绚烂、冬的壮丽、生命的希望、拼搏的勇气被一一奏出,将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在演出结尾,毕明辉老师祝愿参赛选手享受比赛、取得理想的成绩。他表示,音乐和代码一样,是超越言语的、全人类共通的语言;希望大家通过我们的音乐会,了解北大学子的风采。

 

领导、嘉宾与音乐会全体演职人员、志愿者合影留念

  本场音乐会给观众留下了极佳的艺术体验,不少外国同学都对本土性与国际性兼备的民族管弦乐团表现出浓厚兴趣,在演出结束后流连不去。大赛执行主席Bill Poucher先生表示,在听这场音乐会时他必须闭上眼睛,以感受各个声部的空间关系。主持人关于中国乐器的风趣解说,也挑起了活跃的现场互动氛围。始于音乐,却不止步于音乐,燕园学子正以其接受音乐通识教育所取得的耀眼成果,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为百廿校庆增光添彩。

  下月北京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讲堂作为校庆晚会的场地承办单位,在积极做好前期协调配合工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演出团体的沟通交流,确保五四交响音乐会、校友音乐会等常规品牌演出项目的顺利推行。同时,各院系也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系列演出活动为母校生日祈福,讲堂秉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宗旨,积极配合各院系相关活动安排,在场地支持、安保保洁、灯光音响等方面给予全力配合,以优质的服务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为母校百廿华诞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百周年纪念讲堂

  摄影:湖塔子 曹倩倩 李倩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