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云上艺境·第十七期|听昆曲折子戏《春江花月夜·乘月》里的时光交错……

时间:2020-11-04   访问量:

  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大演出季自2013年以来,每年都如约与北大观众相聚在讲堂。今年虽不能亲自在舞台上看到雅致表演,但仍可在“云上艺境”中感受水磨清音。昆曲延绵六百年,既需传承,又要推陈出新。唐代张若虚《春江花月夜》清丽优美的诗句背后,有没有什么动人故事?昆曲折子戏《乘月》为你呈现一段时光交错的诗意可能。


昆曲折子戏《春江花月夜·乘月》主演:石小梅、徐思佳

  《春江花月夜·乘月》是江苏省昆剧院(简称“省昆”)第二代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石小梅携手省昆第四代优秀青年演员徐思佳、钱伟创作的昆曲折子戏。其中【小桃红】【下山虎】【五般宜】三支曲牌以“淡淡的优雅、静静的华丽”的南昆风度唱出素有“孤篇压全唐”之称的《春江花月夜》全诗,将一卷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铺展在昆曲舞台上。

石小梅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1982年正式拜沈传芷、周传瑛、俞振飞为师。代表剧目:全本大戏《白罗衫》《桃花扇》、精华版《牡丹亭》《宫祭》、折子戏《牡丹亭·拾画叫画》《桃花扇·题画》《西楼记·玩笺错梦》《西楼记·拆书》《玉簪记·琴挑》《玉簪记·秋江》《牧羊记·望乡》《浣纱记·寄子》《荆钗记·见娘》《铁冠图·观图》《二胥记·哭秦》《春江花月夜·乘月》等。

  主要荣誉:第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八届文华奖、首届江苏省政府紫金荣誉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文化部授予的“长期潜心昆曲艺术成绩卓著的艺术家”称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徐思佳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国家二级演员,2004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昆剧科,工正旦,兼学五旦,师从龚隐雷、胡锦芳、梁谷音等。2013年正式拜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胡锦芳为师。代表剧目:《朱买臣休妻》《雷峰塔·断桥》《奇双会·写状》《千里送京娘》《长生殿·小宴》《狮吼记·跪池》《桃花扇·逢舟》《1699·桃花扇》等。

  主要荣誉:首届京昆艺术紫金奖新秀奖、表演奖;全国戏曲红梅杯成年组金奖;全国戏剧戏曲“**杯”华东六省一市赛区成年组铜奖;全国青年昆曲演员展演表演奖;首届“黄孝慈戏剧奖”戏剧奖。

  统筹策划:陆莹 视频后期:陈越华

  封面设计:张羽琳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