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北方昆曲剧院昆曲《西厢记》讲堂上演

时间:2020-06-29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29日晚,由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摘锦版昆曲《西厢记》在讲堂多功能厅上演。剧组对剧本别出心裁的安排设计、演员们行云流水的唱段和表演以及在生动诙谐与婉转深情间的自如转换,为观众带来了非凡的审美享受,也为讲堂带来了一个“姹紫嫣红”、清新优美的夜晚。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

  摘锦版《西厢记》由“说书人”的角色陈述情节推演,如张生请兵寺庙解围、老夫人悔婚的过程;并且如旁观者般阐释戏剧情感主题:“惺惺惜惺惺,风流恋风流”“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使得戏曲哲思与美感兼具。被浓墨重彩刻画的三位主人公:张生、崔莺莺、红娘,都形象丰满、鲜活立体。张生斯文风流,但又常常痴情压倒才情,一股真诚与呆气令人喜爱。莺莺小姐的温婉大气、矜持端庄,与红娘俏皮如精灵的活泼爽朗形成有趣的对比和映衬。

人物塑造形象丰满 鲜活立体

  剧中人的众多对话与交锋,如红娘为张生出谋划策片段,憨直幽默,令观众们发出阵阵欢笑。而长亭送别时的“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却又缠绵悱恻,将《西厢记》的艺术张力发挥到了巅峰。

红娘娇俏灵动

  2017年恰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60年来,北昆在一代代杰出的表演艺术家的带领与奋斗下,创作了如《红楼梦》《关汉卿》《长生殿》《续琵琶》等一大批经典保留剧目。多年来,与北大合作推出的“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在校内外赢得良好口碑,也让观众领略到水磨清音跨越数百年历史而愈发迷人的光彩。期待北昆在未来的艺术征程中推出更多精彩作品,为北大师生奉献清新雅致的艺术享受。

  编辑:槑槑

  摄影:赵旭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