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讲堂与元培学院联合开办《轻松歌唱》选修课程

时间:2021-10-01    记者:张曼罗    访问量:

  秉承老校长蔡元培“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的教育理念,百周年纪念讲堂立足自身优势,计划将丰富的艺术资源融入学校教学系统,与元培学院联合开设《轻松歌唱》美育书院课程,丰富了元培学院涵盖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的书院成长课程体系,将中西方、传统与现代之美融入书院教育,达到“陶冶活泼敏锐之性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的目的。  


  前期,讲堂对学校院系和师生进行了一系列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师生意见,经过细致策划,本学期讲堂首先与元培学院的元培书院课程计划合作推出首门选修课程《轻松歌唱》,由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在讲堂开讲,40余名同学报名选修。  

 
a2ad0f721dd4445388baa5cd951bbbf2.jpg  
尤泓斐曾多次在讲堂举办专场音乐会  

  尤泓斐是唯一一位连续10年在北京大学举办年度“艺术之旅”的艺术家。自2010年起,尤泓斐连续数年在讲堂举办独唱音乐会、全本歌剧和讲座,在校内外引起极高关注和良好反响。演唱事业之外,尤泓斐还注重高雅艺术的普及工作,助力学校素质教育,希望让越来越多的学子喜欢并关注歌剧艺术。


d78cc246d10f4085a992668e86119a30.jpg

尤泓斐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声乐知识

  《轻松歌唱》的教授对象不限声乐基础,课程穿插学习音乐基础知识及音乐欣赏方法,旨在帮助同学们使用意大利美声唱法(bel canto)科学歌唱,同时提高自身欣赏水平。尤泓斐老师表示很高兴能为同学们讲述歌唱知识,她希望通过系统的教授,让同学们具备清晰的理论脉络和声乐技能,从而更好地感受到歌剧艺术的魅力。


9dfb18236cf84373ad79c5a403e6ad39.jpg

尤泓斐老师为同学们依次指导

  在首次课程上,尤泓斐老师从自己的歌唱生涯开始,由浅入深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歌剧的欣赏要领,并从咬字、气息、舞台修养等方面详细地讲解了正确的歌唱方法。随后,同学们自选歌曲段落轮流演唱,尤泓斐老师对每位同学都予以细致专业的指导,不少声乐零基础的同学在掌握了简单的歌唱技巧后,加深了对课程的兴趣。老师生动的讲解和同学们精彩的表现不时引得全场阵阵掌声。


6ac4b5df77c44c7da0318381897a852c.jpg

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不仅让师生们感受到舞台与光影的美好,还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师生及院系的文化需求。除了元培书院课程计划的部分课程,未来,讲堂还计划与其他相关学院、校内单位深入合作,策划推出更多课程,以集体课与小组课等不同形式开展美育实践,由专业领域的资深艺术家主讲,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


选课学生留言      


  虽然一开始确实不是那么“轻松”,但很有意义:挑战了自己的歌唱能力,增进了对美的感知,也有点格局打开的意思(开始从流行转战高雅路线了哈哈哈哈)。我觉得老师和助教都很好!虽然只是书院课,但可以感受到老师是真的想让我们通过这门课感受到歌剧等音乐形式的魅力。老师也真的很优雅很有气质,上课很有趣。助教学长也很用心,扮演好了课堂对接的桥梁角色!!

——梁爽


  感受很棒!老师和助教都很好,教授同学歌唱技巧的时候非常有耐心!

——钱炜楠


  感受挺不错的!老师助教人都很好,上课很有元气!

——林昊苇


  上课是一种享受!作为一个完全的音乐小白,在这门课上也能领略到歌剧的美,感受那种在匆忙的学习生活中难能可贵的宁静。非常感谢细心指导的老师和耐心帮助的助教们,辛苦啦!

——余俊杰


  作为《轻松歌唱》课程助教团的一员,起初我听闻自己能够有幸辅助如此富有声名的歌唱家开展书院课程时,是激动又紧张的,担心自己做不好助教工作。然而在与尤老师见面后,我发现她是一位特别和善而有亲和力、为学生着想的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起来顺畅而愉快。尤老师备课相当耐心负责,不仅课上会为每位同学提供各自曲目的细节性指导,而且课下也会频繁地和助教们交流课程安排等事宜。从为同学们选择曲目,到选定课程中放映的音乐作品片段等工作,都是尤老师亲自完成。

  我能深刻感受到尤老师是真的想把这么多美好的音乐作品介绍给同学们,让同学们能够增进对歌剧等艺术形式的了解,进而亲自体验歌唱的乐趣和魅力。非常幸运自己能够获得深度参与这门课程的宝贵机会,也祝《轻松歌唱》课程继续顺利开展!

——许新哲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