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红尘鼓噪,初心哪里

——北京京剧院精彩演绎小剧场京剧《荼蘼花开》

时间:2016-12-26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12月24日晚,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荼蘼花开》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精彩上演。

  《荼蘼花开》由编剧张泓老师根据敦煌壁画故事改编而成,“它的根扎在佛教里,但有世俗的叶和花。”以喜剧的形式呈现了女伶与沙弥的一场“风月之梦”,以梦做载体,探讨了初心、理想与现实的交错、矛盾、取舍。最后女伶与沙弥从梦中醒来,一起唱道:“想事的多,成事的少。一朝皆忘了,也好也好”,喜剧之下又有着悲剧意蕴。名旦常秋月与新秀裘识联袂为观众带来了这场精妙绝伦的演出。

二人初见 暗生情愫

  “红尘鼓噪,红尘它又鼓噪……”鹧鸪声中似是喃喃低语,小沙弥慧觉和女伶人铃儿在各自的世界里,过着各自的生活,突然两人有了一个共同要参加的活动,于是戏剧就在两个陌生的人儿的镜像倒映中,慢慢展开,缓缓入扣。

  “他尘不染”“她花样娇”,慧觉眼中的“干干净净女儿家”与铃儿眼中的“透明”男子花园初见,情愫暗生,戏剧发展到小高潮。然而佛门戒律清严,慧觉决意抽刀断水,黯然离去,戏剧又转折到一个谷底。当芳心已许的铃儿再次来到佛寺,慧觉彷徨挣扎之后终于决定暂别空门,担起对铃儿的责任,灯光渐暗,似乎戏剧进入了一个传统的圆满结局,即将谢幕。然而出乎观众意料的是,当灯光再次亮起,慧觉和铃儿仍然是开场时的模样,两人在鹧鸪声中缓缓从梦中醒来,再次唱起开场的“红尘鼓噪,红尘它又鼓噪……”不同的是,开始的心中鼓噪变成了一梦释然,“初心哪里,只怕梦到老,也好也好……”两人终于悟到了最终的道与佛。当开场唱词、场景与尾声唱词、场景回环倒扣,京剧也在观众恍然大悟的鼓掌声中缓缓落幕。

红尘鼓噪 风月一梦

  北京京剧院常秋月老师扮相甜美妩媚,嗓音嘹亮玉润,表现出少女铃儿的娇俏灵动。长于饰演老旦的青年演员裘识本次挑战小生角色,令人惊艳。道具舞美也有了大胆创新,男女主角的服饰衣着随着剧情的起承转合而变,精致而又应景。

  演出结束之后,两位演员与观众进行了交流互动,畅谈对本场演出的感触与看法。讲堂多功能厅热烈的气氛久久未散,如同京剧悠远的声韵,久久萦绕在观众心头。

  编辑:梅笑晗

  摄影:郐俊龙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