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辽宁芭蕾舞团马拉霍夫版《天鹅湖》唯美上演

时间:2017-11-29    赵汗青(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25、26日晚,由国际著名编舞大师马拉霍夫为辽宁芭蕾舞团特别定制的马拉霍夫版《天鹅湖》在讲堂观众厅上演。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首场特邀演出,这部家喻户晓的芭蕾佳作从另一种全新的视角阐述了爱情不只有相依相守,也是生死相随。全剧冰蓝色的梦幻基调、天鹅湖畔的浪漫爱情传说,为冬日的北大带来了一场如诗如歌的美学体验,也拉开了讲堂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特邀系列演出的帷幕。

  演出开场前,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进行了交流,曲滋娇对北京大学即将迎来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并赠送了剧团演出剧照。迟惠生对辽宁芭蕾舞团为北京大学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和对校庆的特别祝福表示感谢,希望与辽宁芭蕾舞团达成长期合作机制,为北大校园持续带来优秀作品。

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向北京大学赠送剧照

  在“世纪舞者”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接触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每一版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在,而这一次他所编排的第25版《天鹅湖》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既保留了之前版本中的精华,又增添了很多具有马氏风格的内容,如增加了黑天鹅的群舞,选用有代表性的领舞代替单独的新娘舞等,以更加细腻的感觉、轻盈的舞姿、更加坚韧的耐力和完美的技巧,诠释了白天鹅和黑天鹅完全不同的心灵世界。马拉霍夫说在介绍这一版本的《天鹅湖》时说道,“最重要的不同在于充分回归舞蹈本体,删掉了许多哑剧动作,完全运用芭蕾舞语汇讲述故事。另外,我们还根据舞剧原有的音乐基调对结尾做出重大修改。”

辽宁芭蕾舞团马拉霍夫版《天鹅湖》唯美上演

  在当晚的演出中,于川雅、敖定雯、张海东、王占峰等在瓦尔纳、维也纳等国际芭蕾舞大赛中夺得过特别大奖、金奖的选手相继出场,几位青年演员完全将自己融入到剧中的角色中,用舞蹈语汇讲述柔美的爱情故事。每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与音乐完美契合,呈现出绝美的舞台效果。

舞美设计立体精致

  马拉霍夫版《天鹅湖》由四幕组成。其中,第一幕庆祝王子成年的生日宴会,和第三幕王子选妃的聚会都是以热闹奢华的宫廷舞会为背景。侍从与仕女的队伍成排成列,踏着柴科夫斯基激越活泼的经典旋律旋转起舞。身着黑黄拼色服装的小丑成功调动起了全场热烈的氛围。而第三幕中魔王之女黑天鹅惊艳亮相,以难度极高但又干净利索的舞姿,如短剑出鞘般杀入舞会,在魔王的幻术下一举夺得王子芳心。黑天鹅最为炫技的三十二圈挥鞭转散发出妖艳夺目的光彩,更是博得了台下阵阵热烈的掌声。

四小天鹅舞步轻盈、节奏活泼轻快

  与温馨喧闹、华丽缤纷的宫廷氛围相对的,是天鹅湖畔清冷哀婉的落难公主,与痴心而悲戚的爱情悲剧。白天鹅与王子的倾诉衷肠与生死诀别的戏份,将芭蕾舞缠绵动人的肢体语言发挥到了极致。冷烟环绕的湖面,在柴科夫斯基谱写的充满神秘壮阔史诗感的场景音乐下,缓缓浮向观众眼前。

艺术性、舞蹈性与戏剧性兼备

  辽宁芭蕾舞团排演的马拉霍夫版《天鹅湖》可以说是结局最悲情的一版:魔王施法使王子背弃誓言,天鹅公主奥杰塔永远失去了变回人形的希望,王子在与魔王的决斗中死去……这样的《天鹅湖》,可谓只有“王子与公主一见倾心”的开头,但却没有落入“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生活”的俗套。有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表示,“这版《天鹅湖》和以前看过的不一样,悲剧性的结尾给了王子和公主不同于童话故事的凄美结局,让我想到了中国流传已久的爱情故事《梁祝》,久久不能从哀惋的情绪中走出来”。

 

凄美的故事结局 永恒的爱情传说

  柴科夫斯基的《天鹅湖》可以说是最受大家欢迎和喜爱的芭蕾剧作之一,多年来,已有十余部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芭蕾舞团、不同版本的《天鹅湖》呈现于讲堂舞台之上,用不同的视角和方式来讲述这个隽永浪漫的爱情故事。当天演出结束后很多学生观众都意犹未尽,深深沉浸在优美的舞姿和动人的爱情故事中,接下来在2018新年之际,中央芭蕾舞团带来的新年芭蕾音乐会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芭蕾体验?敬请持续关注。

  演出链接

  2018年1月2日、3日晚7:00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 新年芭蕾音乐会

  编辑:杨晓雨 梅笑晗

  摄影:于志强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