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讲堂开幕

时间:2018-06-12   访问量:

  6月10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在讲堂二楼展廊开幕。近百位北大教授、青年学生及观众齐聚讲堂,庆祝这颇具深意的摄影展的开幕。

生命的沉潜——北大老教授肖像摄影展开幕现场

  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共展出青年摄影师肖梦涯拍摄的26位北大老教授的生活工作肖像。这些老教授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21年,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39,他们中有著名哲学家张世英教授(1921),著名翻译家许渊冲教授(1921),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其中包括两对夫妇院士,分别是王阳元和杨芙清、刘元方和唐孝炎院士夫妇。展览让观众特别是青年学生了解这些北大著名老教授,感受到他们的人格之美。

北大老教授胡壮麟致辞

  被拍摄者之一的胡壮麟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肖像中的人物千姿百态,但隐藏在各个脸庞中的神情体现了这次展览的主题“生命的沉潜”。这次被拍摄的教授大多出生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他们经历过艰难岁月,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见证了改革开放,目睹了祖国的崛起。他们的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希望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年轻一代,让年轻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青年摄影师肖梦涯致辞

  谈及举办此次摄影展的初衷,90后摄影师肖梦涯在致辞中表示,摄影既有时效性,也可以抵制时间的流逝,希望用摄影将老教授的某个瞬间从时间之流中抽取出来,赋予它们超出时间的永恒性。

老教授合影

  据悉,在展览结束后,全部作品将捐献给北大,献礼北大百廿华诞。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7日,免费向师生观众开放。欢迎广大师生来讲堂参观,和老教授走进彼此的世界,让北大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