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文武并重,唱作俱佳

——北京京剧院《红鬃烈马》在讲堂上演

时间:2019-10-28    姚盼竹(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0月26日晚,作为庆祝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了京剧传统剧目《红鬃烈马》。

       北京京剧院成立于1979年,其前身是梅、尚、程、荀四大名旦各自领导的流派剧团汇合而成的北京市京剧团。全院阵容强大,名角荟萃,流派纷呈,剧目丰富。作为2019北大讲堂戏曲艺术节的重磅演出之一,此次演出更是由迟小秋、杨少彭、张建峰、王怡等名角倾情上演,为观众带来了唱作俱佳的演出。

北京京剧院建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红鬃烈马》

       薛平贵与王宝钏的故事,一直是戏剧舞台上经久不衰的题材。除京剧外,它也曾多次被秦腔、河北梆子、豫剧、淮剧等多种剧种搬上舞台。京剧《红鬃烈马》浓缩老生、青衣、花旦、老旦、丑角等京剧多种行当表演精华,几乎涵盖“西皮”唱腔所有板式,文武并重、唱做俱佳。寒窑苦守、十八年重逢、金殿善恶有报等情节几乎家喻户晓,却又久演不衰,体现了民族戏曲艺术的当下魅力。

浓缩京剧多种行当表演精华

       随着帷幕拉开,京胡特有的旋律奏响,杨少彭饰演的薛平贵昂首阔步登上台来。一段“一马离了西凉界”的西皮唱罢,便已从西凉历经山水回到武家坡,在柳林下拴住战马。戏曲艺术向来以虚代实,正所谓是,三五步走遍天下,七八人百万雄兵。

       迟小秋一出场便赢得观众碰头彩,作为程派传人,她幽咽婉转的唱腔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弦——如石阻急流、珠走玉盘,似断似续、不绝如缕,为王宝钏的经历更添几分凄婉。她身段秀丽,举手投足间皆有规可依,体现了戏曲艺术的程式化的特点。看武家坡上,水袖扔出似箭,翻起似花,便可知演员深厚的功底。

代战公主活泼艳丽

       王怡饰演的刀马旦代战公主最是活泼艳丽,出场时头顶雉尾翎,背插靠旗,威风凛凛又灵动非常。一对大刀耍得行云流水,更是与小将比试银枪,武艺精湛。最后与王宝钏相见时,与二随从的对话又显得娇俏可爱,令观众喜爱非常。

       作为奚派传人的张建峰于《大登殿》一出亮相,他饰演的薛平贵以不凡的气度登上金殿,惩恶扬善,大团圆的结局让观众连连叫好。帷幕落下,观众们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在全场的期待下,演员们进行了精彩的返场演出,全场热情洋溢,气氛欢愉。

善恶有报 喜闻乐见

       《红鬃烈马》虽然在精神内核上与当今时代的价值取向有所差异,但其所蕴含的艺术价值是不可忽视的。除了唱念做打各具特色,唱词文本亦精妙传神,对世情描写更是入木三分,对演员唱功和表演都是考验。对一部传统老戏而言,或许最好的欣赏态度是将其作为一个历史文本看待,而非代入现代人的情感取向。之所以成为经典,或许就是因为其作为京剧本身的永恒魅力。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