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大师们的童年游戏

——献给孩子的钢琴四手联弹

时间:2016-11-28    林湘瑜(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26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上演了一场充满童趣的音乐会,这是由“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带来的钢琴四手联弹音乐会。与演出的童趣主题相应,观众进场就会发现这里坐满了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他们的到来使讲堂的氛围热闹活泼起来。在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新雅空气室内乐的创办者尼克·史密斯先生上台为大家进行解说,他生动幽默地和场下的孩子们互动,并提示大家保持安静,随后伴随着一阵掌声,两位年轻的钢琴家沈玥和宋萍萍优雅登台。

  本场演出共有四个部分,分别是比才的《儿童游戏》、德彪西的《小组曲》、福雷的《洋娃娃组曲》和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这些组曲分多个乐章,每一章的题目如布娃娃、秋千、水泡泡、坐船、芭蕾、林中睡美人都充满了童话的想象性。当晚的曲目展现了大师们的另一种音乐风格,在有关于童年的音乐中,他们变得和蔼可亲起来。比才最出名的是热烈悲情的歌剧《卡门》,这部作品在他死后才引起大家的注意,而他的《儿童游戏》一经创作出来,就以欢乐而紧凑的风格受到了当时人们的欢迎,也是学习钢琴演奏的最佳练习曲之一。

  四手联弹的演奏灵活轻巧,极具观赏性,两位演出家时而融洽的交替伴奏,时而你追我赶地上演复调作品,舒展的手臂和灵巧的手指都使场下的大小观众赞叹不已。在这场演出中,孩子们能够感受不同的音乐风格带来的丰富想象:《坐船》中湖面的平缓悠荡,《游行》中队伍行进的紧张节奏,《喵》中小心翼翼的动作,《鹅妈妈》中上演的童话故事……这些带有故事性的音乐能够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在轻松地氛围中,一场寓教于乐的演出圆满落幕,希望孩子们能够从中感受到音乐的神奇魅力。


  编辑:杨晓雨

  摄影:田 耕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