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嬉笑怒骂人生百态  生旦净丑昆曲撷英

——春风上巳天 昆曲经典折子戏倾情上演

时间:2018-11-15    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11日下午,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春风上巳天 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二)”在讲堂观众厅圆满结束。至此,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也结束了在北京大学为期三天的昆曲艺术表演。本场的折子戏,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传统的独特韵味:有《红楼梦•读曲》的秀丽婉约,也有《二胥记•哭秦》的大气悲壮;有《桃花扇•侦戏》的士林逸闻,也有《红楼梦•设局》的诙谐秘事。演出结束,大家仍久久不愿离去,昆曲以她独特的魅力再一次征服了北大的师生观众。

春风上巳天 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二)

  帷幕拉开,生旦净丑轮番登台亮相。首先上演的是《桃花扇》中《侦戏》一折,阮大铖将所著《燕子笺》传奇并家班借与士林赏演,并遣人侦窥众人品评。随着仆人一来二去的汇报,阮大铖由沾沾自喜到勃然大怒,再到怅然若失,情绪转变颇有让人玩味之处。原来若无人品,即使文章斐然,不过是无根浮萍,不免遭人唾弃。演员们配合默契,念白节奏如行云流水。表演自然而生动,俯仰之间,将士大夫阮大铖听到赞扬时沾沾自喜却假装谦虚表现得淋漓尽致。仆人吉利,则充分发挥丑角特色,幽默中透出讽刺。

舞台布景简单雅致 突显表演情真意切

  下一折《红楼梦•读曲》则以唱段为主,取的是宝黛共读西厢的故事。唱段优美抒情,伴随着清扬的笛声,将宝黛二人欲说还休的细腻感情世界缓缓铺展开。宝玉的潇洒重情,黛玉的多愁善感,都融合在轻柔婉转的昆曲,勾勒出一番良辰美景。

  紧接着的《设局》,虽同出《红楼梦》,但另有一番风味,讲的是贾瑞觊觎凤姐的美貌,熙凤设局,贾瑞中计的故事。整折戏气氛轻松诙谐,贾瑞的扮演者从动作、表情到语气,栩栩如生地将贾瑞贪恋美色又愚钝胆小的“小人”形象,而贾珍假扮凤姐,与贾瑞周旋的场景也让观众忍俊不禁。最后一盆屎尿扣下,可笑之余,也暗含着教育意义。

丑角表演逗趣幽默

  《二胥记•哭秦》是本场演出的最后一折戏,讲述申包胥向秦借兵援楚,最后深感于“仁”“义”不行,为秦一哭。气氛大气凝重,沉郁悲怆,将全场推向最高潮。“我说仁,不能动人;我说义,不能成事”,最终竟用“利”字敲开宫门。于是“利欲熏心满腹悲,抛做倾盆泪”,欲以“泪雨洗污卑”。申包胥由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石小梅扮演,她用苍凉沉稳的唱腔,将一代忠臣良将的泣血之言道出,极富戏剧张力。锣鼓急促,笛声呜咽,将家国情怀烘托到极点。虽然在感慨秦国世态炎凉,但回看当今世事亦不无对照之感。

  全场布景堪称中国极简美学的典范,仅有一二家具,二三演员,故事情节全凭演员的表演推进。演员服装和道具整体色调淡雅和谐,若演员服装清新淡雅,那么道具就罩以正红锦缎;若演员衣着花哨,那么道具就以墨色为主,构建出一片水墨丹青的清朗世界。

国家一级演员、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石小梅(左一)

  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舞台上演的是世间百态,舞台下品的是世道人心。不论是小人物的蝇营狗苟之心,宝黛间的两情相悦之爱,还是感动于申包胥的忠诚大义之节,这场经典昆曲的盛宴,定会在观众心中留下激荡与回声。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