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隆重启幕

时间:2018-10-26    梅笑晗    访问量:

  10月24日下午,由绍兴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共同主办的“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在讲堂四季庭院正式开幕。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绍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泉标,浙江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红,北大青鸟执行总裁范一民,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等领导嘉宾与师生齐聚讲堂,共同庆祝这一文化盛事的开幕。

“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开幕

    具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绍兴与北大渊源颇深,先后有何燏时、蔡元培、蒋梦麟、马寅初四名绍兴籍人士担任北大校长,为北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中,被誉为 “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更是北大和绍兴共同的骄傲。今年恰逢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和北京大学120周年华诞,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而绍兴戏曲展演和展览活动则于当日正式拉开帷幕。

冯建荣副主席致词

   开幕式上,首先由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致辞。冯建荣先生指出,千百年来从绍兴这座古城走出了大禹、王羲之、陆游、秋瑾、蔡元培、鲁迅等一大批杰出历史文化名人,他们的丰功伟绩与浩然之气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而传承百年的地方戏曲越剧和绍剧,二者一柔一刚,犹如一阴一阳, 构成了当地特有的越乡文化,也构成了这座古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本次活动展示的内容充分展现了绍兴戏曲之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的底蕴特色,为促进千年古城和北大这所中国最高学府进一步交流合作打开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刘寿安副主任致辞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讲堂作为校园文化艺术中心,在致力于打造东西方高雅艺术展示交流平台的同时,特别注重民族传统艺术和优秀地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通过持续引进多种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水准演出、展览、讲座等形式,不断推介优秀地域文明,从而进一步开拓青年学子的艺术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意识。期望通过“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的举办,促进绍兴文化的传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自觉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一方面帮助北大师生深入了解绍兴,推动北大与绍兴之间在人文、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张胜群主任向谢有才先生赠送收藏证书

  随后,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陈泉标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兰亭书会名誉会长谢有才个人书法展则以自作诗歌配书法的形式,展示出了绍兴和兰亭的文化特色。分别于24日、25日上演的绍剧经典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和绍兴戏曲经典折子戏展演,绍剧猴戏表演艺术讲座等,集中展示绍兴文化的精髓。

展览现场


经典折子戏展演

  当日,兰亭书会现任会长谢有才老先生也亲临开幕式现场,并向北大图书馆和会议中心赠送作品,会议中心张胜群主任向谢老赠送了收藏证书。

  此次“北大•绍兴文化展示”系列活动的举办,对于展示绍兴深厚的历史底蕴、弘扬优秀民族艺术、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立于讲堂纪念大厅的蔡元培铜像,也将始终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继承和发展“美育”传统。讲堂将坚持走高雅路线,不断把民族的、传统的、正能量的优秀艺术引进北大,彰显北大人文艺术的精神内涵。

  编辑:杨晓雨

  摄影:梅笑晗 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