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古典与现代碰撞  民族与世界融合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

时间:2018-04-03    夏昕鸣(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    访问量:

  3月30日和31日晚,中央芭蕾舞团根据梁信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自创的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精彩上演。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成就了中西文化在芭蕾艺术领域完美融合。为开拓青年学子艺术视野,广泛弘扬爱国精神主旋律,在北大建校120周年之际,讲堂特邀中央芭蕾舞团于330日、31日在讲堂观众厅演出这场高水准的经典芭蕾舞剧,得到了广泛关注,两场演出票早已售罄,受到了师生热烈欢迎。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献礼百廿校庆

  作为北大观众最熟悉的演出团体,中芭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共同创立了艺术团体和校园剧场携手合作的典型模式,为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芭蕾事业新思路作出不懈努力。从2000年到2018年,中芭伴随了讲堂发展全程,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红色娘子军》作为中国芭蕾舞剧的开山之作,自1964年问世以来,经过50余年打磨,早已红遍大江南北,让世界看到了洪常青、琼花为代表的中国红军战士,更记住了中国芭蕾。

中央芭蕾舞团张剑、侯爽、余兆环、马晓东主演

  西方有“四小天鹅”,中国有“快乐的女战士”,《红色娘子军》中跳、转、托举等舞蹈技巧编排非常精彩,丰富了世界芭蕾的舞蹈语汇。全剧的人物表现戏剧性又生活化,从军人的操练与实战中,提取了列队、看齐、射击、刺杀、挥刀、投弹等动作,芭蕾与军队的碰撞出的“练兵舞”“大刀舞”让人眼前一亮,也将英姿飒爽的“娘子军”的形象立在了观众的心上。几十年来,《红色娘子军》早已超越了一部舞剧的价值,每一次红军亮相都极具雕塑感,彰显出革命军人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赢得满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红色经典代代传承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与中央芭蕾舞团同年成立,舞剧的音乐创作大气恢弘、刚柔并济,《万泉河水清又清》《娘子军连歌》等乐曲更是深入人心。琼花控诉南霸天滔天罪行时小提琴独奏如诉如泣,军民联欢时的合奏将民间音调与交响乐结合轻快明亮,洪常青英勇就义前的独舞随着音乐的层层递进,衬托着情绪在英勇悲壮的最高点定格。本次演出特邀中国转业军人艺术团合唱团担任合唱,临上场前半个小时团员们还在后台精益求精地抠细节。

现场座无虚席 师生反响强烈

  在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红色娘子军》落下了帷幕。 有同学表示,《红色娘子军》是父母这一辈人年轻时的珍贵记忆,中芭多年来不遗余力的传承经典、传播艺术,让年轻一代能够感受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也获得中国芭蕾艺术美的享受,特别感谢中芭的艺术家们和讲堂的工作人员。旗帜舞得猎猎作响,“前进,前进,向前进”的冲锋号已然吹响,百年载悠长学府,双甲子薪火相传,讲堂也携手国内外一流演出院团,继续引进高水准的艺术演出,让艺术的华光在燕园闪耀。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