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两个人,一架钢琴,一场旅行

——舒伯特《冬之旅》声乐套曲声动讲堂

时间:2016-09-17    高梧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17日晚,“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舒伯特艺术歌曲之夜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钢琴演奏家沈玥和男高音歌唱家司徒雄(Torbjorn Stalberg)一起,奉献了舒伯特的《冬之旅》声乐套曲,给观众带来无尽的视听享受。

沈玥为观众讲解曲目

  在音乐上,《冬之旅》里钢琴与人声之间的配合,被舒伯特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艺术歌曲中,钢琴更多是作为单纯的和声伴奏,但在这部《冬之旅》里,钢琴成为与声乐部分珠联璧合、相映成趣的重要部分。为了使观众得到更好的欣赏体验,正式演出开始之前,沈玥老师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并进行了片段演奏,引导观众从《冬之旅》的钢琴声部里,聆听到微风中的菩提,冰雪下的暗涌等大自然的美妙声音。


舒伯特《冬之旅》上演

  如果说钢琴的演奏让观众恍若置身于一望无际的冬日旷野,听着呼啸的风雪声和邮车的叮铃声,皑皑白雪中只有那狂吠的猎犬和不祥的乌鸦;那么男高音歌唱家的演唱就让观众遇见了那个寂寞,孤独,对现实不满,追求渺茫理想王国又终不可得的苦闷灵魂。他在冬日的绝望中思索,追寻着人生的意义。


男高音歌唱家司徒雄

  这组声乐套曲像一组抒情的诗篇,更像一部音乐配成的戏剧,充满变化,张力和冲突。24首歌曲的调性,节奏,音量不尽相同;歌唱家的演唱时而恣意纵情,尖锐动人,时而节制矜持,圆润饱满;其中蕴含的情感时而是回忆中的幸福温馨,时而是彷徨中的伤感失落,时而是压抑中的爆发抗争。两个人,一架钢琴,似乎能创造出无限的可能。

  “陌生的老人,我能否随你而去,在你的风琴上唱出我的歌曲。”整场演出在悠扬的a小调歌曲《风琴师》中结束。观众为钢琴演奏家和男高音歌唱家的倾情演绎及默契配合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感谢他们让观众和主人公一起经历了一场丰盛的旅行。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