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青春正好,为国献歌

——上海歌剧院倾情演绎《国之当歌》

时间:2018-05-29    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6日晚,为庆祝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上海歌剧院应邀携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来到讲堂观众厅,带领师生观众们重回峥嵘岁月,感受聂耳激情澎湃的青春与家国情怀。

  上海歌剧院作为有着半个多世纪发展历史的著名剧院,在歌剧、舞剧、音乐剧、合唱、交响乐等领域都有不俗的实力。它还兼收并蓄,重视创新,此番搬上舞台的音乐剧《国之当歌》就是它融会中西、推陈出新的优秀原创作品之一。

上海歌剧院音乐剧《国之当歌》

  《国之当歌》以《义勇军进行曲》为核心,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与左翼戏剧家田汉相识,相知,直至共同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过程。本剧由“海上明月”“市井歌声”“浦江风暴”“街头怒火”“剧社风波”“风云儿女”和“血肉长城”六场组成,层次清晰,人员多而不乱,乐团与演员配合默契。聂耳以成长者的身份,带领观众体悟底层人民的艰辛和国破家亡的惨痛历史,一同感动,一同思考。全剧将音乐、表演、合唱、舞蹈、影视等多种艺术形式完美结合,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听盛宴,拥有直击人心的震撼力。

讲述音乐家聂耳与戏剧家田汉从相知相识到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故事

  《国之当歌》充分发挥音乐剧的特色,典雅饱满的歌剧化唱腔庄严而深情,交响乐团抒情的演奏渲染气氛又补充叙事,百老汇风格的群舞则调节气氛,为全剧添加俏皮的色彩。演员们全情投入,无论是对白还是演唱,举手投足都感情饱满。而台词与旋律的个人化处理助力表演,使角色形象更鲜明。它融合传统的诗化语言和交响乐,表现出聂耳的正直热血,田汉的睿智坚定,小莉的俏丽深情和黎锦晖的温和隐忍。又结合方言和民歌,用上海话和“里格隆”之类的民歌叹词,表现出油滑奸诈的混混,恃势凌人的巡警和尖酸刻薄的包租婆等丑角形象,既展开了世间人生百态的巨幅画卷,又使音乐剧时而庄严沉重,时而滑稽幽默,更具可观性。

多种艺术形式完美结合

  此外,灯光舞美的设计也为全剧增色不少。在《爱的涟漪》一曲中,灯光由白转粉,暗示聂耳和小莉的爱情逐步升温,最终心心相印,海誓山盟。演出还灵活结合影视艺术,更全面地展现上海的都市风情和抗战的历史烟云。全剧开头以短片的播放引入,具有代入感,又巧妙完成剧幕间的过渡衔接。演员的服装和舞台背景的设置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多条抗日标语垂直悬挂于舞台上方的创意,给观众以直接的视觉冲击。

展示老上海生活风貌

  最后,在铿锵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演出落下帷幕。观众们纷纷起立合唱国歌,讲堂观众厅内国旗挥舞,气氛热烈。在掌声和欢呼声中,演员和乐团指挥依次谢幕,接受献花并向观众致意。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山河破碎、国族危亡之际,它鼓舞了四万万中华儿女保家卫国的决心和斗志。近百年过去,民族精神仍未改变。国之青年更要继承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国歌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力奋斗!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