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此间少年初长成 以梦为马赴年华

——讲堂自制话剧《根鸟》再次启程寻梦之旅

时间:2017-12-20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研究生)    访问量:

  12月14、15日晚,根据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同名原著改编,由北大讲堂剧团精心打造的剧作《根鸟》在讲堂观众厅连续上演两场,这也是该剧在前两轮演出的基础上,带着更具张力的改编剧本、更为专业的表演团队、更为丰富的歌舞元素、更为精美的舞台设计,在讲堂舞台上再一次的全新亮相。

讲堂自制话剧《根鸟》三轮上演

  《根鸟》展现了少年根鸟的一段寻梦之旅与成长故事,它不仅是一位少年的如诗童话,也是每位追梦者的人生缩影。故事最初,根鸟在独自打猎时偶然得到白鹰脚上的求救布条,得知大峡谷中有位受伤待救的女孩紫烟,随后根鸟又在梦中见到那片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在冥冥天意的指引下,根鸟终于背起行囊踏上寻梦之旅。

演出中穿插多种艺术元素

  伴随旅程的延伸,根鸟的足迹遍及淳朴温馨的菊坡、人来人往的青塔、阴森恐怖的鬼谷、田园牧歌的米溪、灯红酒绿的莺店。这一路上他遇到了那么多的人,有坚定支持他追梦的父亲,有带给他精神指引的板金,有让他认识到人世险恶的长脚,有让他体验到初恋般情愫的秋蔓,有让他在孤独时产生依恋的金枝……虽曾有过孤寂、有过停留、有过迷失,但少年心头总无法割舍梦中的那片大峡谷和那匹白马。就这样他一路前行,终于抵达那片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看到那位白衣飘飘的少女紫烟,为寻梦之旅画上圆满句号的同时,也在观众心中洒下希望的种子,期待未来这一种子可以生根、发芽、长出欣欣然的绿叶。

不忘初心 以梦为马

  此次经过打磨精进《根鸟》在多方面让人耳目一新。编剧在保留原著精髓的基础上进行戏剧化改编,使其更具戏剧张力、更能体现人物特征、更符合舞台艺术规律;新增加的大量歌舞元素也是一大亮点,歌剧专业出身的导演彭奕璇,在配乐上精心挑选,在舞蹈上严格把关,让歌舞与戏剧“无缝连接”、和谐融合。剧团特邀北大歌剧研究院副院长徐鸣涧老师担任唱腔设计,通过编曲再现原著中的经典唱腔,加之声乐指导王春然老师的悉心教授,演员们在演唱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本场演出在保留北大学生主创和制作的同时,诚邀科班出身的实力演员如徐晓东(饰根鸟)、刘铜(饰板金)、张翀(饰长脚)等加盟,在学生演员的选择上也更注重表演的专业性,全新升级的演员阵容在角色塑造更具深度与感染力。

《根鸟》周边产品引发选购热潮

  诚如制作人张学妍所说,升级版《根鸟》能够带给观众如许惊喜,也离不开讲堂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从台前到幕后、从表演到宣传、从舞美到灯光、从道具到服装、从搭台到布置,凝聚了讲堂员工的辛勤与努力,希望观众从中可以获得真善美的陶冶,也可以看到讲堂剧团的进步。

讲堂工作人员连夜装台

  对于这样一部诚意满满的作品,在师生观众中也引起不小的反响:“我对原著中的白马一直心心念念,此次表演对白马进行了拟人化的表现,让人耳目一新。”“歌舞元素恰到好处,为戏剧增添了不少光彩,那段琵琶伴奏的昆曲表演更是让人惊艳。”“看完后我对‘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像根鸟一样抵达梦想的彼岸,也希望讲堂未来可以出品更多精品力作。”

  承载师生的美好祝愿,讲堂未来也将继续助力原创话剧的开发与创作,为师生观众推出更多兼具文学性与艺术性的精品演出,展示北大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高大宝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