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满园春色关不住,曾是伊人入梦来

——2019•春风上巳天 精华版《牡丹亭》讲堂上演

时间:2019-04-19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4月12、13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携精华版《牡丹亭》来到讲堂观众厅,在石小梅、孔爱萍、施夏明、赵坚、李鸿良、顾预等表演艺术家的倾情演绎下,不仅为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昆腔古韵,也向观众诉说了牡丹亭畔梅树下,一对痴人跨越时空、超越生死的爱恋。

  昆曲有“百戏之祖”之称,是一门融合歌唱、念白、舞蹈、武术的综合艺术,因词曲典雅、行腔委婉、表演细腻、感情真挚,而每每带给观众如诗如画的美学享受。舞台上,那婉转轻柔的曲调、悦耳动听的念白,一腔一调都地道正宗;那翩跹写意的舞蹈、精彩激烈的武打,一招一式都纯正扎实。值得一提的是,昆剧的舞台布景往往既无繁复布景,也无夺目装置,只有一桌一椅、一几一案、一镜子一灯台,即将场景环境交代清楚,尽显写意极简之风格,却给人留下无限遐想的空间。

原汁原味昆腔古韵

  《牡丹亭》一直是昆剧中广为传唱的经典剧目,虽历经岁月洗礼,却丝毫不减魅力。此次省昆带来的精华版《牡丹亭》分为上下两本演出,上本包括肃苑、惊梦、寻梦、言怀、写真、诊祟、离魂七场,下本包括冥判、叫画、幽媾、旁疑、冥誓、回生六场,主要讲述了一座花园里的一个美丽的梦——杜丽娘游园生梦,因梦生情,而后又因情而亡,末了又因情而生,与柳梦梅修得圆满幸福生活。如此兜兜转转,终是前世今生宿命般的轮回,逶迤着前世的情,萦绕着今世的念。这是丽娘的梦,也是梦梅的梦,更是汤显祖的梦,穿越百年风霜,献给每一个爱做梦的人。

  难忘丽娘想要游园却遭遇重重阻拦,她不由地想到《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中的“雎鸠尚有可游玩之处,为何人要被困笼中”?要知道我可是“一生爱好是天然”啊!这是封建社会官宦人家的千金,从心底发出的向往自由的最强音。

  难忘《游园惊梦》中那段有名的《皂罗袍》唱段,“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全段唱腔优美而抒情,舞姿轻盈而曼妙,不仅将昆剧“逢歌必舞” “载歌载舞”的特点展露无遗,也将丽娘置身园中看到百花盛放感叹春天之美时的愉悦心情烘托而出。

一腔一调地道正宗

  难忘丽娘再回园中想要重拾旧梦,却只寻得个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转身离开园子时,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那一回眸的含情,惊艳得让人心碎。难忘美人之貌与自然之景的微妙对应,云烟、春山、秋波、樱桃、柳条,正是景美,人更美。

  难忘丽娘与梦梅在初相识、再重逢、终团聚时咏叹的那句“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一叹三咏,缘定终生,这是何等极致的浪漫?恍惚间,想起了《红楼梦》中宝玉对黛玉说的“这个妹妹,我见过”, 《甜蜜蜜》中唱的“在哪里,在哪里见过你”,现代汉语中的“一见钟情、再见倾心”。

  有人说,昆剧最动人之处在于它的情与美,而这两点在《牡丹亭》中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那么,它美在哪里呢?美在故事,美在词曲,美在唱腔,美在身段,美在舞蹈,美在布景……大抵每个看过《牡丹亭》的人,都会有自己对美的把握与理解。

极简布景蕴含无限深意

  那么,它的情又在哪里呢?可以说贯穿始终。丽娘敢于冲破世俗的牢笼而奋力追求自由、追求爱情,虽情不知所起,却一往而深,这是丽娘的痴情。梦梅为寻故人从岭南来到南安,而后又声声呼唤画中姐姐,最后毅然决然地掘坟开棺,这是梦梅的深情。汤显祖笔下,只因一个“情”字,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一切都是荒诞的,一切又是合理的,这是汤显祖的真情。

  在两天的演出中,底蕴深厚、情感真挚的《牡丹亭》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响。在未来,讲堂将继续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合作,向师生观众推介更多优秀昆剧剧目。据悉,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还将于11月在讲堂上演“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敬请期待。

  编辑:梅笑晗

  摄影: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