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聆听生命的美丽,感受人生的芳华

——北京大学2017新生音乐会精彩上演

时间:2017-09-21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生)    访问量:

  9月19日晚,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带着中国民族风“史诗”交响乐来到北京大学,为2000名新生开启大学美育第一课——聆听生命的美丽,感受人生的芳华。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自2003年以来已先后在讲堂成功举办十三届,是北京大学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打造的校园素质教育品牌。本场音乐会以中国近现代原创作品为主,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先生也来到现场与北大师生一同观看了演出。

北京大学2017新生音乐会

  演出开场前著名指挥家胡咏言先生对广大新生来到北京大学学习表示祝贺,希望音乐会能够带领同学们感悟北大文化艺术氛围,成就属于每个人的美好的大学时代。他风趣的讲解使同学们了解了乐曲的特点和创作背景。上半场以奔放的民族风旋律为主,下半场则主要通过宏大的艺术场面的渲染铺开大场面的乡野民俗,整场音乐会在胡咏言先生指挥和国家交响乐团富有感染力的展示下,生动地带领现场听众领略了中国传统乐曲的迷人魅力。

  以《彝乡情幻想曲》开篇,小提琴悠扬的旋律与大提琴浑厚的音色交相辉映,在小号与长笛轻短流长的高音中,每一个音符都如此的扣人心弦。闭上双眼,屏住呼吸,仿佛置身于遥远的彝乡古寨中,耳边拂过清凛的风与热切的呼喊,忽远忽近的人群仿佛让你也走进了自己的家乡,安放了流浪的心。

著名指挥家胡咏言先生介绍音乐会曲目

  第二篇《哈尼纪念册》分为上下两篇《昂玛突》和《尼阿多天梯》,是对哈尼族寨神和族人饱含深情的赞美。《尼阿多天梯》是一首生活情景式的协奏曲,饱含深深乡土怀旧之情,乐曲从长笛独奏缓缓延伸到弦乐的合奏,营造了在从清晨到傍晚的优美田间风光中哈尼族人幸福和美的生活。

  《哀牢山狂想》与前面的奔放的民族风不同,在天马行空的想象中为听众描绘了一幅天真烂漫,自由自在的潇洒心境。年轻的90后钢琴家“Z”(黄紫楠)收放自如的表现让乐曲更具张力,急缓驰骋的钢琴连弹还在乐曲中创造出复杂多变的心境,更贴合展现了狂想中的矛盾与徘徊,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赢得了满场热烈掌声。

钢琴家"Z"深情演绎

  如果说上半场充满呐喊的乡野故事呈现了用交响乐演奏民族风情的多变与魅力,那么下半场则用绘画般的笔触轻描淡写,悠悠自在的吟唱出富有乡土人情气息的温暖。交响音画《山里的孩子》用强弱有致的曲调设计带听众们走进了山里孩子的世界:没有车水马龙,不见高楼林立,却更加热情的看待生活,珍惜所有。听众们还沉浸在对童年的回忆中没有抽离,交响素描《哈尼印象》又将情景转换到天地之间浩浩然美哉的哈尼寨子,呼之欲出的旋律把沧海桑田的秘密轻轻低吟,在乐曲中聆听生命的美丽,在节奏中感受人生的芳华。

北大新生接受美育第一课

  演出以交响选曲《晨曲》和《鼓乐》结束,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家们精彩的演奏令在场的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现场接连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新生音乐会也在美妙的乐曲声中落下帷幕。

  多年来,北京大学与国家交响乐团携手,用恢宏的交响乐为北大新生演绎美育第一课。助力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讲堂也推出了多场不同类型演出的新生特惠活动,希望更多新生走进讲堂,融入北大校园文化生活,接触感受艺术之美。

  编辑:杨晓雨 槑槑

  摄影:姜 南  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