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给幸福下个定义

——“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大”系列活动再添感动

时间:2019-05-13    蒋姗(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10、11日晚,讲堂携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共同推出的“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大”系列活动第二场演出《她弥留之际》在讲堂李莹厅精彩上演,让不少观众在笑泪交织中感受亲情、爱情给我们生活中带来的那些幸福与美好。

北京人艺《她弥留之际》

  《她弥留之际》于2017年首演,是一出关于爱的谎言的轻松喜剧,也是俄罗斯作家普图什金娜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母亲风烛残年之际,孝顺的女儿找来陌生人假扮自己的“丈夫”和“女儿”以满足母亲心愿的故事。话剧的情节并不复杂,但情节跌宕起伏,十分富有张力。故事起始于一个爱的谎言,由谎言引发的一系列闹剧成为推动故事情节的驱动力,陌生人之间的善意、个体的成长、家庭的温暖最终化解了矛盾与误解,成为人际关系之间的融合剂,推动故事走向爱与温馨的治愈结局。虽然是一个发生在异域的故事,但经过主创团队精心的处理,这部作品更像是发生在每个人身边的故事,让观众在笑声与共鸣中产生对爱与美的向往。

演员表演层次分明 引发观众共鸣

  《她弥留之际》拥有重量级的主创阵容——国家一级导演任鸣担任话剧的艺术顾问,国家一级演员王斑的自导自演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龚丽君、夏立言两位国家一级演员的表演精彩到位,优秀青年演员蓝盈莹与几位前辈默契十足的配合让剧增光添彩。王斑扮演的伊戈尔看似放荡不羁,实则向往爱与温暖,最终收获了真爱与亲情;龚丽君饰演的女儿,孝顺独立,用爱与善良满足母亲心愿,温暖他人;夏立言扮演的母亲,慈祥智慧,偶尔善意的狡黠又让人感受到亲切与可爱;蓝盈莹扮演的外孙女从一开始的自私贪财到被爱与善良感化,层次分明,活泼可爱。

  舞美方面,以“小剧场里的大作为”来定位的《她弥留之际》,以投影、灯光等多种手段,将小剧场舞台空间进行延伸,充分配合剧情需要,烘托出人物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笑泪交织 温暖人心

  继首场演出《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大获成功后,北京人艺再次在讲堂舞台讲述了一个悲喜交织的家庭故事,既有爱情、死亡、谎言等宏大命题,又有催婚尽孝、临终看护等社会现实,《她弥留之际》以轻巧的方式糅合了所有主题,在治愈喜剧的框架中输出了温热的情感力量。同时,我们也期待下一部聚焦当下社会人们心理问题的话剧《催眠》能够给北大师生带来更多心灵的冲击与共鸣。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东隅

  演出推荐

  2019年5月14日、15日晚7:00 戏剧的力量——北京人艺进北大《催眠》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