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春晖燕园赤子情深 方寸舞台包罗万千

——讲堂举办李莹厅开幕演出

时间:2019-05-05    张珏    访问量:

  5月2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花团锦簇,气氛祥和。众多文艺界名家汇聚一堂,于北大校庆前夕,以精湛的艺术表演为讲堂李莹厅正式运行拉开帷幕。李莹厅前身为讲堂多功能厅,在北京大学百廿校庆之际由1987级校友李莹捐资改建,并更名“李莹厅”以纪念李莹校友回馈母校建设,支持艺术教育的善举。自今年3月底投入试运行以来,李莹厅已先后举办多场室内乐、声乐、艺术课堂等不同类型的演出活动,良好的声场条件和舒适的剧场环境赢得了艺术家及观众的一致赞誉,为其正式开幕打下良好口碑。

李莹女士作为当晚主持人、朗诵者与观众亲切交流

  作为当晚的主持与朗诵者,李莹与师生观众亲切交流,她说:“父母赐予我生命,北大则赋予我灵魂。”“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当晚演出以“春晖(回)燕园”为主题,恰恰贴合李莹女士回馈母校的拳拳赤子心。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与300多名师生观众共同观看了演出。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倾情演绎

  北京大学首开美育先河,多年来,讲堂始终自觉传承北大美育传统,并将自身发展纳入北京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努力打造与北大定位相符的校园文化艺术中心,以当今时代优秀的艺术作品引导并促进青年人全面人格的塑造。专业的硬件设施是优秀艺术的呈现的基础。此次李莹厅在改造之初便以专业音乐厅为基本定位,同时,为适应校园剧场多样化的使用需求,延续原多功能厅在戏剧、戏曲、艺术课堂、小型舞蹈等方面的品牌项目,李莹厅在灯光音响等方面都进行了专业升级改造。当晚演出便是对李莹厅各方面效果的全面展示,上半场以不插电的室内乐及声乐为主,展现李莹厅作为专业音乐厅的魅力,下半场则在声光电技术加持下展示了其多样化舞台功能。

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激昂演奏

  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带来钢琴与小提琴协奏版《梁祝》(删节版)与帕格尼尼《A大调奏鸣曲》,在中西不同曲风中倾泻如水旋律,纯熟的演奏技艺令观众无不赞叹。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沈韵、男中音歌唱家於敬人先后献上不同风格的歌剧选段,观众在饱满热情的歌声与李莹款款深情的朗诵中仿佛穿越回欧洲古典时代。随后,被誉为中国扬琴鼻祖的伊朗桑图尔亮相,伴随鼓声阵阵,在演奏家赵霞手中呈现别样风情。国宝级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也来到现场,献上《鸿雁》《遥远的克日伦河》两首传遍大江南北的马头琴金曲,激昂的演奏令人仿若置身草原,心驰神往。

舞蹈家帕尔哈提·毕马西演绎弗拉门戈

  下半场演出气氛更加活跃,有打击乐演奏家伊力亚尔·阿友甫玩转三面手鼓的精彩,亦有舞蹈家帕尔哈提·毕马西激情演绎的弗拉门戈;在青年舞蹈演员李芊芊充满异域风情的印度舞后,王海田又带来中国风的长绸舞《飞天》,可谓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多功能厅的演出中,昆曲始终占据重要一席。当晚,享有中国“昆曲王子”美誉的国家一级演员张军为观众带来水磨新调《春江花月夜》,以传统昆曲曲调、当代配器结合多媒体视效,展现千年前唐代诗人张若虚的对时间与生命的思考。正如张军所言,李莹厅可以兼容和呈现不同的艺术形式,也包容着昆曲当代发展更多的可能性。一曲终了,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最后,作为讲堂出品的重要内容,讲堂首个原创艺术团体讲堂室内合唱团登上舞台,以优美抒情的合唱曲《再别康桥》《雪花的快乐》为这个诗意、浪漫、激情的夜晚作结。

享有“昆曲王子”美誉的张军演唱《春江花月夜》

  无论是室内乐、声乐的原声呈现,还是现代舞台的声光运用,李莹厅都给了艺术家与观众一份圆满的答卷。除了参与演出的艺术家外,光临演出现场的著名演员冯远征、著名小提琴家高参等人也都对演出效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李莹也充满深情地表示,艺术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大有裨益,希望有更多热心的艺术家能够走进李莹厅,为学生提供更多接触高雅艺术的机会。李莹厅开幕演出圆满落幕,即日起将投入正式运行。讲堂人也将继续秉持打造“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的品质标准,不断提升策划能力,打造艺术精品,不负学校与校友们对讲堂的殷切期望。

 

讲堂室内合唱团为演出完美收官

 艺术家评价:

  齐·宝力高:李莹厅声音效果非常好,非常舒服,原声演奏也像有麦克风一样。过去中国音乐教育有所缺失,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音乐也开始复兴。大学生应该懂音乐,音乐能够扩大人的思维空间。期待以后能再来讲堂,再来北大!

  吕思清:作为北大校友,李莹为母校捐助改建音乐厅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在校园中传播和熏陶音乐文化是非常必要的。音乐可以在快节奏紧张的生活中抚慰人心,带来向上的能量。李莹厅在演奏室内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观众可以近距离与艺术家交流,感受生活的快乐和丰富。

  张军:李莹厅的包容度非常好,无论是原声的古典音乐,还是新发展的现代音乐,都能在这里相得益彰。舞台传递的是瞬间的艺术,能够通过如此细腻动听的声音表达古人对生命和时间的感悟,这让我很欣喜。北大有着深厚的人文环境,我希望今后有机会将更多作品带入校园与年轻人分享。希望观众看到当代昆曲人在传承优秀文化精髓基础上更多的开放性,以及连接过去和未来的勇气。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