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铁骨铮铮守气节,舍身报国卫中华

——上海沪剧院沪剧《邓世昌》北大首次上演

时间:2016-10-19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0月16日晚,由上海沪剧院带来的沪剧《邓世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清新婉转,回味悠长,沪剧以浓郁的江南丝竹韵味成为了海派艺术的瑰宝。上海沪剧院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沪剧项目的责任保护单位,迄今在七代优秀沪剧人不断的创作与坚守中,传承着沪剧文化,深受观众的喜爱。本次为沪剧艺术形式第一次引进北大,为了让北大师生了解、感受到传统戏曲艺术之美,讲堂与上海沪剧院前期多次沟通,以展板、微信、网站为载体开展策划宣传,采写观演亮点,并与北京市教委积极取得联系,演出当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等等高校学生1000余人观看了演出。演出前,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与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党总支书记金雪苓一行会谈,感谢上海沪剧院来北大演出,并向上海沪剧院赠送了讲堂自行监制的纪念品《雅韵讲堂》。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向茅善玉院长赠送纪念品

  《邓世昌》以电影式的巨幕开篇,隔着幕布,桅杆倾倒,黄海海底之下,沉眠于此的英雄们讲述着那段无法忘却的血腥战斗史。接着大幕渐渐拉开,桅杆扶正,在马尾船政学堂的海边操练场中,邓世昌大胆的向中堂大人李鸿章“毛遂自荐”,并被授以管带的官职来管理舰船。 带着一腔的热血壮志,邓世昌在刘公岛上恪守职责,守卫海疆。当时的北洋水师拥有世界先进的铁甲舰:定远号、镇远号等,但缺少战斗装备的舰船却总像一副空皮囊,牵动着每一个水兵的心。然而清廷却将北洋水师的军饷一再克扣,只为“举全国之力”筹备太后老佛爷的寿辰。漫长的失望逐渐消磨了水兵们的意志,纸醉金迷,花红酒绿,混沌世事龌龊现。邓世昌看眼里,疼在心里,日本水师的逐渐强大,日本细作的舰船描摹,北洋水师的涣散糜烂,让他心坠海底冷如冰,却始终没有放弃。几经辗转,历尽艰辛,他终于向中堂大人讨来了“军饷”,而还不得丝毫喘息,却要直面迎敌战日寇。一腔爱国志,两行离别泪,邓世昌不畏不惧,践行“人在在,人亡毁”的信念,他在民族危难的时候挺身而出,他在战局已定的情形不屈外敌,他在生死存亡之际舍身报国。致远号径直驶向吉野号那一刻,舰毁了,人亡了,爱国救国的民族精神却在巍巍的中华大地上响天动地。

上海沪剧院沪剧《邓世昌》上演

  沪剧《邓世昌》由上海沪剧院精心打磨两年而成,由国家一级演员朱俭领衔,茅善玉、李建华、凌月刚、钱思剑等沪剧名家联合主演。剧中巧妙运用多重布景,虚实结合,连接古今,贯穿刘公岛、邓世昌寓所、黄海战场等多个环节,加入舞蹈、声效,艺术化表现操练、战争等场景。由朱俭饰演的邓世昌不仅展现了热血豪情的英雄之志,还在与家人、朋友和下属的相处中更加贴近人情。饰演刘步蟾的李建华、饰演李鸿章的凌月刚以及饰演丁汝昌的钱思剑等名家,虽戏份不多,但寥寥几语,便将人物内心情绪的细节刻画得淋漓尽致,令人备受感染,抑扬顿挫的清脆沪声更是平添了作品的灵动,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这部“男人戏”中,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所饰演的邓世昌的妻子何如真的演绎更为全剧增添了一抹柔情,丰满了邓世昌的人物形象,更表现出他舍家为国的大义精神。


邓世昌毛遂自荐

  流行于江浙沪一带的沪剧,一向以表现才子佳人故事为主要内容,而此次演出中,观众发现,吴侬软语竟也可以如此慷慨悲壮。《邓世昌》以传统的剧目形式融入现代舞台技法,再现那段感人至深的历史,变幻的唱腔和着多变的曲调,一招一式推向高潮的感动,令人回味无穷。

《邓世昌》立体呈现人物性格

  邓世昌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有美满的家庭,向往的人生;邓世昌是一个铁骨铮铮的中国人:乱世浮沉不灭心志,国家危难不辱使命。命运的巧合,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四十五岁的生辰之日;历史的选择,让他的精神永远铭记于千世万代的国人心中。“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邓世昌用一生诠释了民族大义与国家使命。哪怕国家腐朽,哪怕难以回天,依旧坚守气节,依旧报国不辞,邓世昌用行动实践了保家卫国的矢志不渝和坚定信念。

邓世昌夫妻诀别

      铁骨铮铮守气节,舍身报国卫中华。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在民族危机的时刻,有一个人在混沌的浮世中独守光明,越级上报他不怕,妻离子散他不顾,个人生死他不计,唯感国家之大义,唯坚民族之使命,唯愿中华之雄起。一个人,改变不了一段阵痛的历史;而一种精神,足以撼动中华大地,历久弥新,激励后人!上海沪剧院精彩的演出,让英雄更有血肉,让历史更加动人,让精神更加铭记!英雄值得敬仰,历史需要温故,精神必须传承!

《邓世昌》演出现场观众热情火爆

  当晚,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和恢弘的舞台呈现得到了师生的强烈反响和欢迎,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师生观众们给予了极高评价:

  “作为一个北方人,虽囿于方言而全程观看字幕,但是依然能被舞台效果和人物细腻的神情和表演所深深吸引。沪剧《邓世昌》既有场面恢弘的战争画面,又有催人泪下的儿女情长,在两个小时的观看过程中,观众一直被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和呼之欲出的人物表演所吸引,我自己也被强烈的爱国民族情怀所感染,是一部好作佳作,感谢上海沪剧院。”

  “在今天的戏曲舞台上,地方剧种生存之艰使人扼腕,仍然能够看到以上海方言为艺术基础的戏曲剧种,实在非常难得,上海沪剧院的大手笔制作,不禁使观众眼前一亮,开始重新审视地方戏曲的美学和现实意义。”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邓世昌》这部剧让我深受感染,在民族存亡关头,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国家,尽自己所学为革命贡献力量贡献青春,才能让生命有价值。对我们而言,生长在邓世昌所希冀的浩瀚乾坤、和平年代,我们应该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倾尽所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演出后,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会议中心原主任范强上台对《邓世昌》的成功上演表示祝贺,希望进一步与上海沪剧院开展深度合作,持续为北大师生引进经典剧目。据悉,上海沪剧院优秀剧目《雷雨》《敦煌女儿》也将在讲堂择期上演,讲堂将持续寻求与国内外优秀院团合作机会,为高雅艺术在校园的传播做出努力。

  摄影:沈刚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