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演北京人 讲北京事

——北京市曲剧团上演经典曲剧《北京人》《龙须沟》

时间:2021-05-18    百周年纪念讲堂    访问量:

5月15日、16日晚,北京市曲剧团的经典剧目《北京人》和《龙须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用地道纯正的京腔京味儿为师生讲述北京的人物和故事。演出开场前,北京市曲剧团党总支副书记、董事长戴兵,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崔迪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在讲堂贵宾室会见,双方就曲剧艺术进校园和下一步合作展开了交流。

006A8452.jpg

北京曲剧《北京人》

006A8649.jpg

北京曲剧《龙须沟》

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而生的唯一的地方剧种,至今已有近70年的历史。它的音乐唱腔以单弦曲牌为基本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委婉动听、旋律优美;而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吐字清晰,以独特的北京语言的声、韵、调为准,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此外,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朴实、演唱清晰、说唱结合、韵律独特,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

006A8500.jpg

剧情跌宕起伏 环环相扣

《北京人》被公认为是戏剧大师曹禺先生作品中写得最成功的一部戏,故事描写了20世纪30年代,北京一个破落封建大家族行将瓦解时,三代人之间发生的种种纠葛。既揭露了封建大家庭的黑暗,更反衬了勇敢地从这个封建泥潭中挣脱出来新青春生命的火焰。其中暗含剧中人愫方和瑞贞奔向光明、投奔延安的情节,是《北京人》创作的精神高度,也是北京市曲剧团复排演出该剧,以此致敬建党百年的初衷。

贴近现实 生活气息浓郁

《龙须沟》是老舍的重要剧作之一,讲述解放前后,京城里一条“臭水沟”变身“龙须沟”,住在龙须沟边小杂院人家各色人等在社会变革中的不同境遇,表现了新旧时代两重天的巨大变化。此次演出《龙须沟》,既是向为北京曲剧的创立作出卓越贡献的老舍先生致敬,更是重温经典,不忘初心,献给党的一曲深情颂歌。

连续两晚的演出剧情跌宕起伏,环环相扣,艺术家们的倾情演绎把观众带入了故事情节之中,让观众更深刻地理解剧中角色的情感,欢喜处笑声一片,动情处泪珠划面,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掌声、叫好声连绵不断,深得师生观众的好评与喜爱。

006A8720.jpg

展现北京文化的独特韵味

中国传统戏曲具有幽远的历史,是我国劳动人民千百年的智慧结晶,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讲堂向来重视传统艺术在青年学子中的传播,京剧、锡剧、沪剧、晋剧、越剧、淮剧、昆曲、河北梆子等多剧种的经典作品相继在讲堂舞台上演,极大开拓了师生的艺术视野。讲堂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优秀院团的合作,持续引进优秀剧目,让传统艺术在北大舞台百花齐放,为中华文明在青年学子中不断传承发扬做出努力。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