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经典回响,激情难忘

——上海芭蕾舞团芭蕾舞剧《白毛女》讲堂上演

时间:2019-06-25    张曼罗    访问量:

       6月21、22日晚,庆祝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来自上芭的青年舞者们为北大师生倾情演绎了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这是继2012年后,该剧时隔七年再度绽放于讲堂舞台。当熟悉的旋律在讲堂响起,观众们借着演员轻妙的舞姿穿越回那段激情燃烧的传奇岁月。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1964年由同名歌剧集体创作改编而成,而成立于1979年的上海芭蕾舞团正是在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基础上组建。历经四十年光辉历程,上芭已成长为国际知名的芭蕾舞团。再次将经典作品《白毛女》带入校园,不仅展示了芭蕾民族化努力的重要成果,更体现出上芭舞者们不忘初心的情怀。

       该剧在保留了原作中基本人物关系的同时,浓缩了故事情节,加强了戏剧冲突,成功地塑造出了喜儿、黄世仁等性格鲜明的艺术形象。作为芭蕾民族化的典范作品,芭蕾舞剧《白毛女》化写实与浪漫为一体,熔中国民间舞蹈、古典舞和芭蕾舞之精华于一炉,最终成就了这样一部符合东方审美习惯、有着强烈民族特色的经典芭蕾舞剧。

人物丰满 个性突出

       全剧中最受瞩目的角色当属“喜儿”这个形象。喜儿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少女,她于活泼中不失乖巧,在柔弱中透露着坚韧。在心上人面前,她是一个既羞涩又甜美的少女;在父亲面前,她天真烂漫;在受到地主的欺压时,她会为了保护亲人挺身而出;在变成“白毛女”后,她又是一副坚强、刚毅的形象。喜儿的舞姿轻盈灵动,舞者通过足尖的变化把喜儿的多重性格演绎得淋漓尽致,观众的心情也随着喜儿的舞步一起沉浮。

剧情紧凑 层次丰富

       除了环环相扣的剧情和精妙绝伦的舞姿,演员们还以全情的投入,用情绪带动并感染着每一位观众。在第一场里,看到喜儿丧父,观众们也湿润了眼眶;在第七场里,看到喜儿和大春终于相认,全场自发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最后一场,革命的成功使大团圆的喜悦气氛达到了高潮,不少观众更是难掩激动,眼含泪光。

一段传奇 不朽回忆

       四十年来对艺术的精细打磨,使上芭形成了优雅细腻的表演风格。例如第四场中白毛女的发色的渐进变化和第八场中黄世仁、穆仁智被批斗时连指尖都在颤抖等诸多细节,都让观众感受到上芭对演出质量的精益求精——正是对艺术细节的精雕细琢方能铸就经久不衰的高品质的作品。

上海芭蕾舞团倾情演绎芭蕾舞剧《白毛女》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对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演员们多次鞠躬谢幕,观众们仍心潮澎湃,久久不愿离场。观众们纷纷表示,本场芭蕾舞剧《白毛女》既经典又现代——所谓经典,即全剧故事框架扎根于我们共同的民族文化记忆里,相比于从国外原版引进的芭蕾舞剧,《白毛女》更能让中国观众感受到历史的共振和情感的共鸣;所谓现代,则是指舞台上对现代化舞美布景的运用,包括光电、音效和背景的变换,增强了演出的代入感和观赏性,给充满时代特色的题材注入了新鲜的现代气息。

       自2012年上海芭蕾舞团首度与讲堂合作后,便不断在讲堂上演优秀芭蕾作品。此次,上芭与讲堂的友谊也进一步深化,双方对素质教育和“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都高度重视,我们也期待上海芭蕾舞团能再次用优秀的艺术作品点亮讲堂舞台,用更多技巧与情感互补、历史与现实交融的作品点燃北大师生的艺术热情。

       编辑:张珏

       摄影:于志强


晚课:观上海芭蕾舞团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白毛女》有感

吴志攀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

百讲忽闻“北风吹”,歌声初起老泪催。

当年舞剧秀样板,今夜喜儿映星辉。

一首好歌百年唱,一台好剧遇几回?

上芭新秀传经典,梦里钟琴如意归。

                                                                                                                2019年6月21日,周五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