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赤子丹心 承载一生爱国情怀

——现代桂剧《赤子丹心》致敬黄大年先生

时间:2018-11-13    王子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    访问量:

  11月7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桂剧团带来的现代桂剧《赤子丹心》于讲堂观众厅上演。该剧由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担任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专业主任李莎担任导演,一级编剧符又仁编剧,一级演员蒋剑饰演主角黄大年。整部戏将传统艺术和现代表达融为一体,讴歌了黄大年先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演出在《我爱你中国》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帷幕,“排除万难,矢志报国”“仰慕先贤,立志赶超”“科学疯子,时间赛跑”“震惊世界,感召同仁”“风雨雷暴,我爱中国”“山河呜咽,当代楷模”……六幕故事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从广西走出去的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同志秉承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感人事迹。

现代桂剧《赤子丹心》

  桂剧是用桂林方言演唱的剧种,对白与唱段夹杂演绎,演员的肢体语言、情绪表达等几乎都是通过唱段呈现。黄大年的扮演者蒋剑坦言,自己原是彩调剧演员,与桂剧分属不同的系统,发声方法、唱腔形式、主奏乐器的不同使他在一周内都“进不了板”,但在之后的演出中,看到观众随着情节达到高潮时的急切眼神,以及在黄大年面对选择时观众神态中流露的纠结,可以断定这种唱段的表现达到了应有的艺术效果。尤其是黄大年与学生在太平洋勘探的一幕,几人颤颤巍巍地立在勘探台上,在风暴来临的那一刻,黄大年高呼“保护好我们的设备,挺过去”! 他们随着大海的巨浪浮沉,终于在拨云见日的一霎得以平息,勘探任务被这样一个耐得住风雨的团队圆满完成。这短短一幕的表演和音效都及其逼真:演员表演出的由颤栗到笃定的状态、音乐由平静到激昂再归于平静,在这浪花的一起一落中被涤荡得格外显明;黄大年,其领导者亦是工作者的形象也在其中越来越清晰和坚定。

剧情跌宕起伏 深入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我爱你中国》贯穿全剧,其改编版本既保留了原歌曲的旋律,又在其中嫁接了桂剧唱段,衔接自然流畅,是导演将传统桂剧和现代故事巧妙糅合的结果。导演龙倩在谈到这种糅合时解释道:“桂剧属于皮黄戏系统,具有很强的程式化规范,我们要做到贴合我们的剧种进行突破创新,把时代的英模通过现代的手段表现出来。因此创作的时候,我们特地去吉林大学黄大年曾经工作的地方采风。我们并没有采用一板一眼的完全程式化的桂剧,而是更多加入现代的艺术成分,如现代舞、艺术歌曲。”选择《我爱你中国》这首歌,除了能突出表现黄大年的爱国情怀外,更是因为这是黄大年先生生前最爱、最常唱的一首歌曲。据黄大年先生的助手于平称,黄大年并不是一个死板的科学家,相反,他热爱运动,热爱唱歌,他不是由冰冷的实验仪器拼凑成的“科学疯子”,他是有着热腾腾的鲜血和灵魂的“生活情调”追求者。所以在他放弃在英国打拼十几年的科研事业和高薪聘请而选择回国时,我们也理解了他斩钉截铁下的家国情怀。

一级演员蒋剑真情饰演黄大年

  以桂剧为例,龙院长提到:当前桂剧的发展瓶颈主要有二,一是人才培养受地域限制,二是经典剧目传播不足。在北大演出,既希望北大人能了解进而爱上桂剧,也期待我们在其传承发展上给出宝贵的意见。时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赤子丹心》这部作品作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的特邀剧目,不仅仅是讴歌民族的信仰,更是对担当文化传承重任、弘扬民族精神的呼唤。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