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小剧场京剧《红娘》俏皮开唱

时间:2016-11-15    徐璟萱(北京大学哲学系2016级本科生)    访问量:

  用“满堂喝彩”四个字来形容1113日晚的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一点也不为过,京腔京韵醇厚细腻,满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鼓掌和叫好,这便是由来自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王岳凌主演的小剧场京剧《红娘》。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扣人心弦,以至于走出讲堂后,人们还在对这出戏津津乐道。

小剧场京剧《红娘》

  小剧场京剧《红娘》由北京京剧院根据传统剧目改编,《西厢记》中只是一个婢女的红娘成了全戏的主角,可见这个艺术形象的独特之处。红娘是崔莺莺的贴身女婢,她看不惯老夫人当人一套背人一套的虚假说辞,也不愿意让郎才女貌心心相印的两位有情人错过彼此,所以她不去管那些“规矩”,成全了这对眷侣。这在封建社会里是非常罕见的存在,而这也正是红娘吸引人的性格所在。北京京剧院青年演员王岳凌把红娘的直率天真和活泼机灵刻画得淋漓尽致,不论是最开始游园扑蝶时的活泼灵动,斥责张珙时的“咄咄逼人”,还是后来为他出谋划策时眼睛里闪着的狡黠机智,或者是和别人对话时的毒舌与顽皮,都全方位刻画出了一个有血有肉、正直勇敢的红娘。

语言活泼、动作传神

  同时,戏中每个角色的性格刻画都非常鲜明、引人入胜。张珙痴情,以至于有时候显得傻得可爱。最开始为了让莺莺认识自己,在每个场合都会自顾自地来一大段自我介绍。跳墙后张珙瘫坐地上起不来,听闻可与莺莺相会后一骨碌爬起来,到被莺莺逐出后一瘸一拐地离场,都淋漓地刻画出了他的一片痴心。小和尚嘴贫,说莺莺和红娘二人的美貌让“在家之人看了不想读书,出家之人看了不想当和尚”;老方丈假正经且爱财,张珙为亲近莺莺,借口向方丈借西厢旁耳房居住温书,方丈连连摆手说“使不得”,当张珙提出“先付房金再住房”的请求时,方丈大手一挥道“这倒没有什么妨碍”,以至于在后来张珙上佛堂看莺莺时,方丈都以“这是我的亲戚”来掩护张珙。这些角色一起产生的独特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青年演员王岳凌精彩演绎

  《红娘》中的念白较多,以京白和韵白为主,在不同的情境下灵活转换,营造了不同且适宜的对话效果。演员们吐字清楚明白,戏里的戏词也是亮点众多,十分有趣。在听见崔夫人的许诺后,张珙马上接话“岳母在上受得小婿一拜”,反应之快让人不禁感慨其机智。最后老夫人责怪张珙私自勾搭莺莺,张珙抱歉道“小生乃是初犯”。红娘可谓是“金句王”,当莺莺为亡父伤心哭泣时,她却说,“您这么一哭,我倒想起一件可笑的事情”;甚至在后面还出现了“你是最笨的蛋”“不知相思病会不会传染”这类有些现代色彩的语言,让人听后既觉幽默,又感亲切。

  小剧场京剧作为京剧行业发展的一个新兴形式,近年来无论在市场还是在学界受到广泛关注,在北大也有过多次成功尝试,充分展现了北京京剧院传承和创新,得到了北大青年学生观众的认可和欢迎。为了充分挖掘和表现剧本的人性内涵,演出采用了一些先锋尝试,在传统戏剧题材和表演程式的基础之上,汲取现代话剧的质料和元素,在戏词念白、场景布置和灯光运用上也有着大胆的创新,为京剧艺术注入新的时代脉搏与生命活力,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了解和喜爱京剧艺术,传承国粹经典。


  摄影:林湘瑜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