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看万家灯火,愿童梦成真

————中国芭蕾舞剧《过年》喜庆上演

时间:2016-11-14    闫柯旭(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月12日晚,中央芭蕾舞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以完美的芭蕾舞表演和舞台效果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场如梦如幻的芭蕾舞剧《过年》。

  伴随着交响乐团轻快舒畅的音乐,《过年》一开始就将观众带到了红火热闹的新年集市上。大人们给孩子讲述“年”的传说,孩子们扮演“十二生肖”玩得不亦乐乎。那足尖上的抑扬顿挫,一跳一跃都将人们准备过年的喜悦展现得淋漓尽致。大人们的年是亲密的,唠唠家常,探访老友;孩子们的年是调皮的,你追我赶,放鞭炮看烟花。

团圆喜庆的过年氛围

  一位外国友人的拜访,带着场景从集市转到了准备团圆饭的家宴中。灯光、音乐与舞蹈交相辉映,舞动出万家灯火的团圆美满。外国友人赠予的礼物“胡桃夹子”被孩子们争抢,演员们轻盈的身姿更是展现了孩子们争抢玩闹的活泼有趣。爷爷奶奶也向外国友人赠送了传统的唐装,一家人踏着新年的钟声翩翩起舞,共同祝愿美好的新的一年。

  当得到礼物的孩子进入梦乡,童话般的世界悄然而至。前一秒仿佛还在和小伙伴们玩闹争抢“胡桃夹子”,不一会儿却被一群怪兽“年”团团围住,这时候“胡桃夹子”挺身而出,唤出很多小老虎与孩子一同作战。奇幻的梦境中,芭蕾舞演员那摇曳的舞姿与流畅的步伐,在虚实之间,令人恍惚神往。

  正当怪兽“年”与“胡桃夹子”带领的正义战士交战不分胜负之际,仙鹤女王缓缓飞过,她优雅地向大家问好,随后用她神奇的法力将怪兽打倒,助“胡桃夹子”飞向神秘的瓷器王国。气氛热烈、节奏欢快的音乐让观众们被瓷器王国的快乐氛围所感染。芭蕾舞者们用整齐的步伐与灵动的舞姿将无论是扇子舞的飘逸多情,还是风筝舞的活泼热情,亦或是陀螺舞和元宝舞的中国风情传达出来,一幅欢庆新年的吉祥场面由此盛大展开。

梦幻的瓷器王国

  音乐从热烈转为低吟,仿佛叫醒了手抱“胡桃夹子”的孩子的梦,新年的炮竹惊醒了童话般的梦境,在万家灯火之中,一片欢喜迎新年的热闹情景将除夕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过年》以西洋芭蕾的舞蹈表现形式,再现了中国新年的喜庆场面,轻盈的芭蕾舞步伐将童话般的梦境与欢喜的现实融为一体,观众们在沉醉于万家灯火的团圆景象中,同时收获了这一个晚上奇幻的幸福。

  实习编辑:赵朕瑶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