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色彩点染韵律 音乐畅叙深情

——艺术家周小军“展·演系列”活动多彩呈现

时间:2018-12-06    张珏    访问量:

  12月4日,艺术家周小军“展·演系列”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该系列包括《格萨尔王》周小军油画北京大学作品展及艺术家周小军格萨尔王主题音乐会,创新性地把绘画与音乐艺术相结合,以中国民族史诗格萨尔王的故事为核心,集中展现了周小军先生中西合璧的油画绘画技法,并由此延伸情感,用色彩斑斓的声乐艺术,咏唱东西方共同的美好情感。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为展览致辞

  当天下午,展览在讲堂二楼展廊举行开幕式,业界专家、媒体单位及绘画爱好者们齐聚一堂。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讲堂秉承老校长蔡元培“兼容并包”的思想理念,多年来通过举办各类展览为师生创造高雅、多元的艺术空间,在学术、课堂之外,提升青年学子艺术审美及鉴赏能力,服务学校培养全面人才的核心使命。他对周小军先生深厚的绘画功底、独特的“新印象派”画风及其驾驭光影的能力,和巨幅油画《格萨尔王》及画家不断艺术求索的精神赞誉有加。北京画院艺术部主任、传统中国绘画研究中心秘书长乐祥海在发言中从专业的角度,为来宾讲解了周小军融合西方印象派表现手法与中国绘画写意精神的艺术特色。周小军先生则讲述了自己对绘画技法、风格确立等方面的艺术思考和《格萨尔王》的创作历程。最后,周小军与嘉宾共同剪彩为展览揭幕。

周小军先生与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交流

  此次展览共展出周小军油画作品二十余幅,其中长8米、高2米的巨幅作品《格萨尔王》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瞩目,该作品是周小军先生历时30余年,深入藏区、潜心研究绘就而成,以点彩技法描绘格萨尔王凯旋场景,融藏文化与宗教文化于一体,展现对和平、团结的赞颂。他主张打通艺术门类,从文学、音乐、历史等各个方面积累艺术储备。作为画展的延伸,当晚的音乐会由四位在国内外屡获大奖的歌唱家联袂献演,荟萃了中西方最脍炙人口的音乐经典。从画到乐,“展·演系列”让观众感受直击眼眸与心灵的艺术之旅。

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右一)与女中音歌唱家杨光二重唱

  当晚,女高音歌唱家李秀英携手女中音歌唱家杨光,清唱一首《半个月亮爬上来》开启音乐会序幕,以人声形成的天然和声让观众由声入情,渐入佳境。上半场主要选取了中国西部歌谣、电影音乐及艺术歌曲,集中展现了中国式的情感表达。许多熟悉的旋律唱响耳畔,唤起观众无数遐想。下半场则是西方经典艺术歌曲及歌剧咏叹调,以美妙的旋律或歌咏生活,或倾吐爱情。男高音歌唱家杜吉刚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声音如水倾泻而出,气息流畅,音色醇厚,观众无不赞叹。男中音歌唱家贺磊明演绎罗西尼《塞维利亚理发师》中《请给忙碌的人让路》时,伴着音乐从侧台欢唱而出,以富有磁性的声音熟练驾驭起不同调式,并以诙谐的表演动作栩栩如生地展现出费加罗刚出场时的形象。四位歌唱家不仅构成了齐全的声部,在演唱方式上也涵盖独唱、重唱等多种形式。二重唱《看啊,诺尔玛》由李秀英、杨光如对话般以歌声演绎,四重唱歌剧《弄臣》选段则让四位歌唱家各显所长,唱出丰富的音乐层次。

周小军先生与四位歌唱家联袂演唱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家周小军先生热爱音乐,在《格萨尔王》油画创作之余,亲自填词作曲《岭格萨尔》。当晚,周小军先生也上台与四位歌唱家共同演绎这首作品,为音乐会画上圆满句号。

  乐蕴五音,色含七彩,手握画笔,点染如歌画卷,引吭高歌,吟咏生活甘苦。在“展·演系列”中,艺术已超越外在形式,只将美的内涵存留于观众记忆之中。今后,讲堂也将继续加大策划力度,深挖内涵,以不同形式为师生观众献上更多更好的艺术活动。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