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一幕往事忆一段“芳华”

——电影《芳华》观影及见面会在讲堂举办

时间:2017-09-18    梅笑晗    访问量:

  在之前《朗读者》的节目上,冯小刚导演曾经说过,拍摄《芳华》对他来说就像圆了一场梦,那个关于青春关于文工团的梦。同时,拍完《芳华》,也完成了他心愿清单的最后一部。9月17日晚,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的电影《芳华》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观影及见面会,这也是“我把芳华献给你”系列校园活动的第一站,北大师生观众2000人观看了电影。导演冯小刚、编剧严歌苓携主演苗苗、钟楚曦也在映后亮相,与北大学子们互动,交流观影感受。

导演冯小刚携编剧严歌苓与“双女主”北大对谈

  一身绿军装承载了无数人难以割舍的青春记忆,同有过部队文工团经历的冯小刚和严歌苓都将自己的故事、情怀注入了影片中。谈起自己在文工团的生活,严歌苓说“作为一个文工团员是一种非常优越的感觉,到了大马路上是非常荣耀的,不管我们当年谈过多少次错误恋爱,那种神圣、英勇的感觉是我们的主基调,是我们气质里的一个主基调!”

交流环节北大学生热情提问

  电影在宣传中特别强调过一段六分钟的描述越战的长镜头,从打响第一枪到战斗结束全部融在了一个镜头里,将战争的残酷、真实完整地呈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在满是杀戮与血腥的战场上,年轻人的内心一方面充满恐惧,一方面又遏制不住源源不断的热血与野性。冯小刚解释起这个长镜头时说,想让摄像机化作观众的眼睛,带着观众实实在在的去经历战争中钢铁和肉体不对等的碰撞。而除了这个长镜头之外,电影中还运用了很多的长镜头,将人物的情感表达得更为细腻。

现场气氛热烈

  《芳华》不是一部通俗的青春爱情片,它用最纯粹、美丽、残酷的方式讲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除了男主角黄轩之外,冯小刚导演在片中基本全部启用新人演员,正是这些没怎么拥有大荧幕经验的年轻人,用他们最真实的青春气息记录下了一个个“芳华”瞬间。女主角苗苗同样也是有部队经历的女生,谈起在电影中的表现,她提到在电影开拍前大家在一起进行了长达五个月融入式的体验训练,每天穿着最朴素的衣服以最自然的姿态在文工团里一起生活、一起聊戏、一起练功,真正的走入了人物的内心才把故事演绎得这么充分这么好。

北大学生排队等待领票

  讲堂微信公众号于9月14日提前发布了《芳华》领票活动的推文,次日清晨,众多北大学子们即已在领票窗口前排起了长队,这既是对冯导电影的支持与认可,也是北大学子们洋溢的青春热情。影片放映及交流过程中,全场更是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因为不管过去多久,不管处于什么样的背景,每一代人的“芳华”都散发着同样的纯真与激情。此次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的《芳华》观影及见面会,让大家的青春荷尔蒙在这个夜晚充分的迸发,一起感受青春带给我们的美好与力量。会议中心也将继续秉承“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宗旨,将各类精品演出与文化巨匠引入学校,为北大学子提供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筑燕园文艺梦。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照片提供:官方供图,孙耀明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