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上海歌剧院贺信

时间:2021-01-09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2018年5月,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歌剧院在讲堂举办演出周,以近200人的豪华阵容为师生观众献上三台风格迥异的高水准演出,在校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2018年5月26日,音乐剧《国之当歌》

2018年5月29日,舞剧《早春二月》

2018年5月30日,欢乐颂——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

上海歌剧院

  上海歌剧院成立于1956年,前身是1935年成立的新安旅行团。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歌剧、舞剧、音乐剧、合唱、交响乐等领域留下了辉煌的足迹,造就了任桂珍、施鸿鄂、李仲林、舒巧等闻名遐迩的老艺术家,写下了中国舞台艺术发展史上闪光的一页。如今以许忠、魏松为领军人物的上海歌剧院聚集了张国勇、林友声、张诚杰、杨小勇、迟黎明、张峰、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张玉照、宋洁、陈涵、杨晶晶、张乐、陈阳岳彤等知名艺术家,是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团体。60年来上海歌剧院共有47个剧目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了67个奖项,25人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17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上海歌剧院始终坚持原创与经典并举,曾先后创排了许多样式丰富、别具风采的原创作品,包括原创歌剧《天门岛》《海峡之花》《雷雨》《楚霸王》《赌命》《那时花开》《燕子之歌》《晨钟》《天地神农》《田汉》,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原创舞剧《小刀会》《凤鸣岐山》《周璇》《奔月》《早春二月》《嫦娥之月亮传说》,以及交响合唱、现代舞等百余部大型作品。同时,上海歌剧院广采博收、融通中外,无论《阿依达》《茶花女》《纳布科》《图兰朵》《漂泊的荷兰人》《法尔斯塔夫》《军中女郎》《蝴蝶夫人》《奥赛罗》《托斯卡》等西方经典歌剧,还是《江姐》等民族经典歌剧,以及《黄河大合唱》《长征组歌》《卡尔米那•布拉那》《安魂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中外大型交响合唱、清唱剧作品,均领风气之先,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作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上海歌剧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上海文化的影响力和上海歌剧院的综合实力。此外,上海歌剧院也广泛开展中外合作与交流,与世界著名歌剧院合作演出的歌剧《波西米亚人》《阿蒂拉》《卡门》《曼侬•莱斯科》大获成功。曾与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约翰•尼尔森、丹尼尔•奥伦、尼姆•雅尔维、弗兰兹•威尔斯-莫斯特、法比奥•路易斯、威尔•汉伯格、许忠、张国勇、余隆等,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和慧、马可•贝尔蒂等国际著名艺术家合作,各类作品受邀出访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芬兰、瑞典、德国、日本、朝鲜、香港、澳门等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芬兰萨翁林纳歌剧节、瑞典达尔哈拉艺术节、德国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爱沙尼亚萨雷马歌剧节等国际著名艺术节上亮相,获得业界的赞誉。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