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黑洞的深处有青春

——讲堂举办电影《黑处有什么》北京大学点映暨导演见面会

时间:2016-09-29    谢民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9月28日下午,电影《黑处有什么》北京大学点映暨导演见面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导演王一淳携女主演苏晓彤及FIRST影展工作人员与北大师生观众们进行映后交流,分享了电影的创作经历,回答了观众提问。

电影《黑处有什么》北京大学点映暨导演见面会

  这部《黑处有什么》是王一淳自导自编电影处女作,故事从一桩强奸杀人案讲起,引出少女曲靖的成长历程。故事背景被设定在1991年初,但《黑处有什么》的情节,可以说是整个80-90年代的社会缩影。该片在网络上被号称“中国版《杀人回忆》”, “依附”于名作之下的作品,往往更让人提心吊胆,但它却在影评人中间享有奇高的赞誉,并一举拿下了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及影评人“费比西”奖。在点映过后,王一淳导演介绍,最初创作该电影剧本是在2002年她父亲去世之时,期间在亲戚朋友的不断鼓励下完成剧本创作,展现了自己对上世纪80-90年代那个平凡而又荒诞的时代回顾。

电影主创与观众交流

  在接下来的观众提问环节中,王一淳导演解释道,女主角曲靖与父母吵架后的哭泣正体现出了这个青涩年华的懵懂小女孩对美好而又陌生爱情的向往,但又缺乏指导,不知道怎么来处理这种感情的矛盾状态。电影中出现的带着夸张笑容的大头娃娃,突出了这部电影荒诞、超现实主义派的风格。

  有观众认为王一淳导演拥有中国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中对性启蒙、流行文化等主题的传承,但影片又穿插青春、犯罪等题材,表现出电影主题——平凡的生活也处处充满危险:带着诡异笑容的理发师、悄无声息的跟随者、好色的老爷爷、匪夷所思的掘坑者等等,让人琢磨不透谁才是真正的凶手。

现场观众提问

  谈到严肃主题中也不时穿插着笑点时,王一淳导演阐述到,自己希望通过这样一些闪光的小点,能让观众更轻松地看完整个故事,同时这也能更突显出故事的真实性。此外,苏晓彤的表演也可圈可点,她表示自己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很开心,在妈妈和导演的帮助和指导下,加深了对80和90年代的理解,准确把握到曲靖的复杂情感。

  “黑处有花香、情欲、冷血杀手、自私冷漠、弱者的哭泣,也有笨拙而善良的人执拗地为你点亮一盏小小的灯”。王一淳向观众展示了如何把握生活的细节,抓住生活的体验,作为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品,还是值得点赞的。据悉,本片将于10月24日在院线正式上映。

  摄影:孟宪鸣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