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传统的交融 精彩的碰撞

——跨界筝者尚靖雅献艺讲堂

时间:2019-11-13    吴狄(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11月10日晚,素质教育课堂“乐”篇之“当古筝遇上京剧”——跨界筝者尚靖雅乐享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精彩上演。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与梅派青年演员郑潇联袂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古筝与京剧两种传统艺术相交融的音乐会。

       尚靖雅用自作曲的筝曲《巾帼英雄》拉开了演出的序幕。刚柔并济的筝声伴着青衣郑潇精彩的演唱,意蕴深刻,回味无穷。紧接着是筝曲《春日景和》,这本是著名的京剧曲牌,尚靖雅对其进行了改编。乐曲节奏由舒缓而不断加快,直至高昂,尚靖雅仿佛拨动出春天生命破土、拔节的声音,充满活力的乐声感染了每一个观众。随后上演了《贵妃醉酒》(“海岛冰轮”选段)和《醉·百花亭》。《贵妃醉酒》是梅兰芳毕生雕琢的经典代表剧目,这首古筝伴唱作品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唱腔和京胡音乐,辅以古筝伴奏,别有韵味。《醉·百花亭》是由尚靖雅根据其构思,特别委约作曲家方健创作的。其曲运用了京剧《贵妃醉酒》“海岛冰轮”这一乐句,作为全曲发展动机,创作而成。在古筝伴奏下,郑潇用不紧不慢、委婉细致的唱腔塑造了哀怨自伤的杨贵妃形象。筝声、箫声、唱腔三者交融,层层递进,展现出杨贵妃从微醺到大醉的过程;现场观众也都沉浸在乐曲中,如痴如醉。

京剧和古筝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音乐会还上演了古筝名曲《渔舟唱晚》。尚靖雅用指尖描绘出一副动人的美景:黄昏中悠然自得的渔民和随波渐远的渔船。聆听着熟悉的旋律,曲中美景仿佛近在眼前,观众们纷纷感到无比的熟悉和宁静。

       古筝版的《霸王别姬》把演出气氛带向高潮。配合着筝曲,虞姬舞动的双剑由慢渐快,至激昂处,纷飞的剑雨和筝声融为一体,把离别的荡气回肠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叫好声。最后上演的作品是中西合璧的《月满庭》。这首作品是尚靖雅委约,由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黄枕宇教授作曲,根据京歌《月下独酌》有感而作。婉转悠扬的音乐,书写的是一个对月独酌的诗人的内心:他是让群星黯淡的月,他是大地上飞起的花。一曲终了,观众们仍陶醉在乐曲营造的美好情境中。

古筝版《霸王别姬》别具风味

       在演奏之外,尚靖雅和郑潇还向观众讲述了她们与传统文化的不解之缘以及对文化传承的责任意识。观众们则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两位青年艺术家的支持和尊敬。今年是梅兰芳先生诞辰125周年,梅葆玖先生诞辰85周年。对于传统艺术的突破和发展,源于时代青年对于先辈的敬仰和传承。在全场合唱的《梨花颂》的歌声中,在对大师的无限缅怀中,本次音乐会走向尾声。

跨界筝者尚靖雅乐享会于讲堂李莹厅精彩上演

       十余年来,尚靖雅在京剧与古筝中不断探索,这个北京京剧院的淘金人,以京剧人和古筝人的双重身份创作了很多京剧与古筝相结合的作品,她和梅派传人郑潇创作的《霸王别姬》就是代表之一。梅派唱腔,从容而含蓄;古筝音色通透柔和,韵味深长。两者本有相似相通之处,而在尚靖雅和郑潇的创新和探索下,以古筝演绎和诠释京剧的全新表演形式更是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两位青年艺术家把快乐和温情带给了北大师生,未来也将带着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走遍千山万水。

       编辑:张珏、张曼罗

       摄影:韩烨、翟洪顺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