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漫漫黄埔,寻津何处

—— “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十字街头》倾情上演

时间:2021-05-24    记者:刘夏(北京大学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5月21、22日晚,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话剧《十字街头》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隆重上演,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联合策划的“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正式拉开帷幕。话剧《十字街头》是由我国影史经典之作,1937年上映的同名电影改编而成,在国家大剧院经两轮上演之后来到讲堂。铛铛车的声响牵引着在场师生去往上海领略它旧时的风貌,剧中人物的境遇和选择也为大家带来了不同的欢笑与思考。

123.jpg

双方领导交流

  2020年9月,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高校艺术普及、教育、展示的平台,艺术人才交流、培训、实践的平台和艺术管理研究、交流、发展的平台。为更好地繁荣校园文化,开启高校美育崭新篇章,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共同策划推出“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系列活动,于5月21日-22日和5月26日,在讲堂上演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话剧《十字街头》与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5月21日演出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原常务副校长吴志攀等在讲堂贵宾室会见了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副院长王诚一行。双方共同商讨下一步战略合作计划,推动高雅艺术在北大校园内的传播交流。

006A9169.jpg

国家大剧院《十字街头》

  《十字街头》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以男女主人公老赵和杨小姐相识相知的过程为主线,反映了山雨欲来之时上海高失业率下青年的生活和人生选择。整个故事始于黄浦江畔,也终于黄浦江畔,从老赵劝阻小徐投江自尽开启,到男女主人公和好友相携坚定信念走向远方结束。轮船的汽笛声响起,青年们人生的在十字街头做出了各自的选择。

致敬经典 讲述青年人的故事

   作为一部致敬经典之作,《十字街头》将影片中的故事和人物还原到了舞台上,借由铛铛车和板壁对舞台空间的调度重新解读了原片的视听语言。与舞台表演同步,在主屏幕和舞台两侧屏幕播放的重制黑白影像也成为本剧最大的亮点。影像和表演互相配合,互相补充,既展示了人物动作和情态的全貌,也传达出了细节的神情变化,给观众带来了新的视觉体验。此外,穿插使用的原片段落和《春天里》这首老歌大家耳熟能详的旋律也为演出增添了特殊的时代光彩。

影像和表演互相配合

  “人生选择”是这部剧最主要聚焦的命题。如果说剧中的年轻人是在动荡时局下艰难挣扎,于人生的十字街头做出了各自的选择;那么在和平年代的当下,新时代的浪潮也为我们现在的青年提出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在人生这段向死而生的旅途中,我们应该怎样才能活得精彩,怎样才能活出意义和价值;而具体到每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应该怎样做出抉择?“没有一所学校能够像北大这样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作为北大学子的我们,又应该如何认识和承担自己的使命?故事中黄浦江畔的青年们发出“逃避无益”的呼喊,带着使命相携走向前方。但在时代的渡口,他们十字街头的前方终究通向了何处?男女主人公在江畔没能找到的答案,最终由创作者的人生续写。无论是剧中演员赵丹、白杨,还是编导沈西苓,作曲贺绿汀等等,他们或投身文艺建设,或投身抗日大业。他们经过十字街头,走过时代的风雨飘摇,而真正活出了自己的色彩。

人生抉择引发思考

  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期的我们,也恰在时代的渡口。《十字街头》的上演,不只是校园美育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们带来了感悟和思考的空间。“北京大学•国家大剧院艺术周”的另一场演出,即将于5月26日在讲堂李莹厅上演的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也同样值得期待。舞台很小,世界很大,相信北京大学与国家大剧院,学术与思想圣地和艺术与文化殿堂梦幻联动,将共同开启高校美育崭新篇章。

  摄影:王东隅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