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讲堂隆重上演

时间:2018-09-28    何丹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访问量:

  梁祝化蝶的浪漫故事流传千年,依然带给人们长久的感动。9月24日晚,这一浪漫故事幻化成美妙动听、高低跌宕的旋律音符,在讲堂观众厅内久久回荡。为纪念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创作六十周年,作曲家何占豪先生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世界著名小提琴表演艺术家吕思清、北京大学前民乐团团长禹洁,与大家一起重温了这段绵延无尽时的“化蝶情”。

著名作曲家何占豪

  音乐会上,何占豪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梁祝》创作背景。何占豪先生深情地说道:《梁祝》之所以家喻户晓、深受老百姓欢迎,是因为它源自民间、源自传统,是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根的体现。”演出开始前,讲堂文艺记者也有幸对何占豪进行了采访。何老表示,《梁祝》60岁生日与北大120周年校庆同年,所以特地到北大演出,借此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献礼。同时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让更多年轻学子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音乐,鼓励大家创作更多如《梁祝》这般有中国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让中国音乐在世界音乐百花园中绽放华彩。”

禹洁领衔柳琴版《梁祝》

  随后,何占豪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禹洁共同演奏柳琴版《梁祝》,让大家在聆听乐曲中进一步领略《梁祝》的音乐语汇与艺术魅力。何占豪先生今年已86岁,但精神矍铄,指挥充满激情。毕业于北大并留校任职的禹洁具有专业的柳琴演奏水准,她娴熟的手法中蕴含了饱满的情感,并随着故事的发展而演奏不同的音色,悠扬婉转,丝丝入扣,这是首度面世的柳琴版本,也是独一无二的北大版本,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别具一格之感。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领衔小提琴版《梁祝》

  之后登场的是享誉国内外的小提琴艺术家吕思清,他为大家带来了最经典的小提琴协奏版《梁祝》。全曲采用奏鸣曲式结构,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乐章,每一乐章中,吕思清都以精湛的技巧与饱满的情感演绎着独具个人风格的曲调,如泣如诉,如怨如慕,为观众带来恰到好处的情绪感染与留有余味的想象空间。现场观众都被深深打动甚至潸然泪下,不仅为吕思清的动情演绎,也为梁祝这一凄美的爱情故事。

吕思清老师与禹洁老师合奏《化蝶》

  在满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吕思清老师和禹洁合奏了一曲《梁祝》中经典篇章《化蝶》,回馈热情的师生观众。国际关系学院姚思嘉同学说:“这次音乐会聆听到何占豪老师对梁祝创作背景的讲述,感受到了梁祝背后一代中国青年将民族音乐与西方演绎结合的努力,深深为他们的爱国之情感动。”生命科学学院的刘懿阳同学也在讲堂微信公众号写下了激动的留言:“现场版的《梁祝》让我热泪盈眶,何占豪先生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也是一种艺术家的内涵。不管在哪个领域,只要做到极致,那都是艺术家。但求无愧于心,去做所有所有——希望我自己能够在接下来的一个个星期里,都秉承着这种热情,去做所有所有吧!”

观众醉心于音乐的动人旋律

        千百年爱情绝唱,一甲子丝弦咏叹。为促成化蝶情——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在讲堂成功上演,讲堂策划人员数月前开始积极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对接,协调演出档期与演职人员,竭力促成柳琴与国交的首次合作,在中秋之夜以这样一场超豪华阵容音乐会为北京大学百廿年华诞献礼。今后讲堂也将继续引进传承中华民族艺术瑰宝,丰富学校师生的文化生活,让中国音乐在北大绽放华彩。

  编辑:杨晓雨,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