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展现中国乐派魅力 弘扬交响艺术风采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奏响音乐经典

时间:2018-04-11    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7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讲堂四季庭院举行。当晚,为庆祝北京大学即将迎来的双甲子华诞,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带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为北大师生呈献上一台荟萃中西的交响盛宴。

  中国青年爱乐乐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中国当代管弦乐作品的研究,是目前唯一一支以创作、演奏中国音乐作品为主体的交响乐团。乐团以中国音乐学院乐队学院为主体,各声部首席由毕业于国际著名音乐学府、活跃于国际音乐舞台的教师们担任,既展现年轻一代昂扬向上的风貌,又用他们精湛的技术将中国乐派管弦乐曲的魅力诠释得淋漓尽致,带给观众极高的艺术享受,为北大的校园文化增加一抹明丽而高雅的色彩。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

  为最大程度地凸显交响乐曲的独特魅力,本场音乐会荟萃中西,挑选了五组脍炙人口的经典乐曲。上半场选取的两首中国经典曲目带有浓浓的红色色彩,其中《红旗颂》由老一辈艺术家吕其明创作,以歌颂红旗为主题,表达了对在解放战争失去的英雄的缅怀。悠扬而庄严的旋律,铺展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历史画卷,鼓励后来人接力创造美好明天。接下来是瞿维创作的对中国歌剧有里程碑意义的《白毛女》组曲,本组曲选取歌剧中的六个片段,时而轻快温馨,时而哀伤沉重,如泣如诉地表现喜儿人生的几次起落。当最后一个片段的“八路军”主题复现时,许多观众不禁潸然泪下。而三弦、板胡等民族乐器的运用,创新地将中西方艺术完美融合,也为乐曲画龙点睛。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

  下半场以西方经典乐曲为主体,挑选了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为歌德悲剧所创作的戏剧配乐《艾格蒙特》序曲、美籍俄国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根据同名芭蕾舞剧创作的《火鸟》组曲,以及由英国作曲家埃尔加创作,被誉为“英国第二国歌”的《威风堂堂进行曲》。在汤沐海指挥激情饱满的调动下,乐团各声部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各种乐器的音色水**融,将不同曲目的音乐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引领大家进入交响乐高雅而丰富的精神世界。在演奏之间,指挥汤沐海讲演结合,生动地向观众介绍了每首曲目背后的故事,让观众不仅欣赏到纯粹的管弦乐艺术,更能感受到交响乐曲悠久的文化与发展历程,得以在欣赏音乐的过程中触发出更多的共鸣、思考与感悟。

指挥讲解曲目背景知识

  场内的气氛被别出心裁的返场曲再次带向高潮,三分多钟的返场曲,用爵士鼓的鼓点作为衔接,以八个小节为单位,连接起多首世界名曲的经典片段。观众在惊讶、震撼之余又陶醉其中,深感意犹未尽。

  为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讲堂不断探索艺术推广的新思路。此次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合作,相信必定会为北京大学的美育教育增砖添瓦,为校内师生进一步走进高雅艺术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编辑:梅笑晗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