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传统与现代的交响

——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登陆讲堂多功能厅

时间:2016-09-16    章会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5级本科生)    访问量:

  9月16日晚,北京京剧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为观众带来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传统的剧目经过现代剖析和演绎,既不失经典灵魂,又借鉴先锋手法,博得了阵阵掌声。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

  《审头刺汤》源出自传统名剧《一捧雪》。“审头”讲述汤勤为了夺取恩人莫怀古的侍妾雪艳,在会审中咬定莫怀古人头为假;“刺汤”则讲述雪艳在陆炳授意下假意屈从,在新婚之夜将汤勤杀死后自缢的悲剧故事。改编后的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承袭经典剧目忠奸对立的人物结构,采用唱、念、做、打的传统表现手法,呈现了“智”和“力”的较量,为“忠”和“义”这两种永不过时的价值唱响了赞歌。


朱强饰演陆炳


  为了充分挖掘和表现剧本的人性内涵,演出采用了一些先锋尝试。例如,借鉴现代话剧的手法布置场景和灯光:无论是陆炳接旨时昏暗剧场中他身上那唯一的一束光,还是雪艳刺汤后漫长凄凉的红光,无不贴合着剧情的人物心理,为观众留下深深震撼。

  在打磨剧本和表现人物时,更是体现出主创团队将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匠心:黄柏雪在展现汤勤这个丑角时多用念白,吸收相声、小品和评书的表现手法,少许“接地气”的现代口语穿插其间,让观众在感叹其可悲可恨之余会心一笑。陈张霞饰演的雪艳多以抒情的唱段展现内心情感,让人在对这个有情有义、智勇双全的女子怜惜中更添敬佩。领衔主演朱强为了全面表现陆炳的形象,采取了唱念结合的手法:念白时,他时而敲打嘲讽,时而又好似糊涂,给人老谋深算、深不可测之感;演唱时,他的一腔清正才霍然展现,两相对比,赢得满堂喝彩。

雪艳与汤勤对手戏

  短短九十分钟里,北京京剧院用不同的手法为观众呈现了三个各有特色的人物:一个忘恩负义、色迷心窍的小人,一位有情有义、智勇双全的女子,一位老谋深算、清正端严的老臣。面对综合吸收、运用经典和先锋手法传达现代价值的新课题,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摄影:姜振清

  编辑:张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