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江南水乡韵 歌罢不了情

——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好戏连台上演

时间:2019-04-24    郭育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16级本科生)、王嘉琪(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7级本科生)    访问量:

  4月18、20日晚,2019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的两大原创剧目《林徽因的抗战》《一盅缘》相继在讲堂观众厅上演,或讲述中国人在面临国恨家仇时完成自身心灵艰难的灵魂跋涉,或讲述一段如泣如诉、百转千回的爱情故事,精彩演绎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锡剧源于古老的吴歌,由江苏省无锡、常州一带的“滩簧”演变而来,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后来又融合了江南水乡的民间小调山歌和采茶灯等表现艺术,具有鲜明地方特点和浓郁的生活气息,叶圣陶曾将之誉为“太湖一枝梅”。

锡剧《林徽因的抗战》

  《林徽因的抗战》是一部四幕剧,由林徽因献与为国捐躯之胞弟林恒的悲情哀诗《哭三弟恒》引出一段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在骤起的炮火中,林家姐弟在古寺意外重逢,流离避难的梁林与驻扎此地的年轻空军邂逅相识,家与国在这一小方天地交织,并引出全剧的主题:梁林应邀在盟军轰炸日本本土前标注应保护的古建筑。在面对人世间的丑与美、战乱的善与恶、法西斯的残暴与千古文明的珍贵、世界文化的留存和人类珍宝的毁灭时,林徽因陷入民族身份与学者身份的矛盾中。此时,在白幡与经文的超度声中,视觉效果和听觉效果都带上了宗教的悲悯感。终于,林徽因伤痛中赋诗:“愿效西风摧樱树,应怜枝上樱千重。”决心帮助日本古建筑免遭灭顶之灾。文物建筑并非一个民族私有,战火不应烧到这上头。因为再漫长的战争黑夜总要过去,不朽的历史还要向上看。是谓片尾词曲“飞雪连天霜履地,忽见林花满枝桠。”在这场战争中,我们不仅赢得了胜利,也赢得了人类的良知。精彩的“抗战”也将观众深深带入其中,为之震撼。

锡剧《一盅缘》

  《一盅缘》作为享誉国内的原创剧目,除了保留锡剧的原汁原味外,将“河阳山歌”中“圣关还魂”的故事加入到剧本中,将江浙地方的“姑苏锡韵”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听之,似有江南水乡氤氲的气息扑面而来,又不失民间世俗生活的生动气息。《一盅缘》以一盅茶、一盅酒、一盅药、一盅孟婆汤贯穿全剧,讲述了一对神仙眷侣林六娘与赵圣关情系三生、曲折坎坷的一段情缘。

    “一盅香茗德相逢,相逢能不动情衷。情衷沉浮姻缘梦,缘起缘落两心间。”虽然是原创剧目,但是剧本文辞优美古雅,毫无文白夹杂的生硬感,在众多新编剧目中脱颖而出,让人在欣赏剧情之外,也能欣赏到汉语独特的音韵美感。此外,青年剧作家罗周还运用现代戏剧思维和手法精心构思,以黑白无常两个人物作为旁观者讲述故事始末,引导观众逐步深入剧情,以多个“一盅”贯穿全剧,富有神奇巧妙又不可言说的命运感。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董红

  不可不说的,还有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这也是一部剧目的灵魂所在。本剧经过开头的“茶遇”一幕,很快就过渡到赵圣关患病、林六娘拜佛的故事主题。饰演林六娘的董红在这里有半个多小时的独角戏,通过复杂的舞蹈动作和大段的唱腔,董红不仅展示出她令人惊叹的戏曲功底,而且将戏剧推向高潮,将观众深深带入其中,为林六娘矢志不渝的决心和百折不挠的毅力而折服,为这对苦命鸳鸯的悲欢离合而情伤。

  此外,创作团队的舞美灯光设计也别具一格。他们充分运用灯光效果,利用抽象舞美道具来拓展舞台空间,大大丰富了锡剧的内涵和艺术性。全剧多次出现地平线构景,比如六娘前去拜庙之时,长条形的高台横贯舞台两边,形成地平线一样的构景,六娘出现在地平线中间,一束灯光从六娘身后直射出来,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震撼。灯光团队还充分利用电子屏的优势,以水墨丹青中国画的呈现使得江南水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给人带来无限美的享受。

观众反响热烈

   大幕合拢,观众们起立鼓掌,沉浸在锡剧的世界中久久不愿离去。《林徽因的抗战》与《一盅缘》作为戏剧创新的成功作品,将现代锡剧的独特美带到了燕园,也为传统艺术文化的广泛传播贡献力量。

  编辑:梅笑晗

  摄影: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