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三人行必有我师

——杜琪峯对话北大学子

时间:2016-06-20    杨晓雨    访问量:

  由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峯执导的电影《三人行》即将于6月27日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进行校园首映,6月19日晚,杜琪峯走进北大——“三人行必有我师”主题论坛在讲堂观众厅举行,杜琪峯导演携20年回归之作与北大师生观众们进行映前交流,分享自己在导演道路上的人生经历,畅谈电影情怀。



杜琪峯走 进北大

  杜琪峯是香港为数不多认真拍电影的导演之一,他的创作一以贯之,纯正而多变、硬朗且细腻。论坛活动开始前播放了《三人行》拍摄纪录片,杜琪峯导演对剧本、演员、布景、道具、化妆等各个环节的精益求精得以一一再现。片中导演不仅要求真实还原医院场景,一场脑部手术的戏份更是为了体现真实感,主演配角都接受了专业手术培训,拍摄时由专业医生在旁指导。而纪录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电影中难以想象地挑战了长达5分钟的真人慢动作长镜头拍摄,所有演员都经过了长达两个月左右的排练最终才完成,难度之大连杜琪峯本人都称“是个巨大的挑战”。而当反复拍摄后终于成功的那一刻,没有比欢笑和泪水更令人感动的了。当主持人问到,为什么导演要选择这样一种高难度的拍摄手法,杜琪峯的回答简单而坚定——就是要做自己想做的尝试。



杜琪峯讲 述电影理念

  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导演杜琪峯与编剧游乃海也不断产生冲突和磨合,拍摄现场经常是无剧本拍摄状态。杜琪峯认为,编剧就是要出其不意,变不可能为可能,正如他自己所言:大部分想到的话,这条路就不可以走了。正因为导演的严格要求,拍摄过程中也往往能见到导演发怒的场景,而这一切都是为了电影的专业度考虑,杜琪峯表示:电影工作者首先要有专业的精神,要呈现给观众最好的作品。

  论坛现场,杜琪峯导演谈到自己导演生涯时称,自己拍电影就是要坚持原创。在拍完第一部电影之后发现自己懂得太少,所以回头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导演。他表示,虽然也拍过商业片和贺岁片,但他还是走上了创作的道路,因为可以“做自己”,而不是做简单拍电影的机器。虽然期间遇到香港金融风暴和香港电影步入低谷的困境,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创风格。正如杜琪峯本人所言,如果你想成功,一心一意去做就行。



观众 交流

  杜琪峯导演对电影艺术的执着追求和轻松活泼的交流风格引发了北大师生观众的强烈共鸣,收获了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现场更是不乏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影迷。在交流环节中,杜琪峯回顾了“偶像”黑泽明导演对自己的影响,寄语大学生和青年人要不断挑战和突破自我,从外界吸收和学习,帮助自己不断进步。最后,杜琪峯还与现场观众大合影,为论坛画上完美句号。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人都有盲点,并能在别人身上看到自己的盲点。电影《三人行》将于6月27日在讲堂观众厅进行校园首映,喜欢杜琪峯导演和期待这部影片的广大师生不容错过,希望大家在毕业季走进讲堂,亲身感受这部凝聚杜琪峯导演精致和心血的国产佳作。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