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活动报道

亚力山卓•莫托斯金北大独奏音乐会奏响

时间:2017-08-22    刘施瑶(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2016级博士生)    访问量:

  8月18日晚,国际著名钢琴家亚力山卓•莫托斯金(Alexandre Moutouzkine)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上演“与拉赫玛尼诺夫、斯特拉文斯基穿越时空的音乐对话”,用美妙的琴声阐述情感、演绎经典,诸多校内外音乐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

  亚力山卓•莫托斯金是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是获得美国克利夫兰、以色列鲁宾斯坦等20个国际钢琴大赛的获奖者,现任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当晚,他所致敬的两位钢琴大师中,拉赫玛尼诺夫作为俄国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钢琴家,他的作曲风格深受柴科夫斯基的影响,具有鲜明的俄罗斯民族特色。有人曾评论,拉赫玛尼诺夫是用钢铁和黄金铸成的,钢铁是他的手臂,黄金是他的心灵。他的作品风格和精神气质从评语中可见一斑。另一位著名的美籍俄国作曲家、指挥家和钢琴家斯特拉文斯基,是西方现代派音乐的重要人物。他由于政治上的原因,生活经历复杂,作品风格多变。主要代表作有早期的三部舞剧音乐《火鸟》《彼得鲁什卡》《春之祭》。其中,前两部的部分乐章都由亚力山卓•莫托斯金在音乐会上倾情演奏。

国际著名钢琴家亚力山卓•莫托斯金

  亚力山卓•莫托斯金首先带来了《E大调无伴奏小提琴组曲》,加沃特舞曲和吉格舞曲活泼欢快、富有弹性的特点, 再加上拉赫玛尼诺夫与巴赫的原作相结合的改编,赋予作品独特的魅力。随后,《火鸟组曲》又带我们领略了斯特拉文斯基成名之作的风采。亚力山卓•莫托斯金首先用一连串急促而略显焦躁的乐句,暗示出“火鸟之舞”;接着,互相抵触的和声、引人注目的不协和音,刻画出粗野、狂暴的“恶魔之舞”;“摇篮曲”则是轻轻晃动的节奏,确实给人催眠的作用;一支模仿长笛引子的旋律,奏起了宣告胜利的“终曲”。

  短暂的中场休息过后,有“各种高难技巧的大杂烩”之称的《彼得鲁斯卡》虏获了观众的耳朵和眼球,这首曲目由管弦乐曲改编而来,演奏难度极大,亚力山卓安静的坐在聚光灯下,一个个流畅而华丽的音符从他灵活的指尖流出,不急不缓,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最后演奏的是拉赫玛尼诺夫的《降b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那从快到慢的奏鸣拥有强烈的旋律感,充满了浪漫主义气息。

与拉赫玛尼诺夫、斯特拉文斯基穿越时空的音乐对话

  演出圆满结束,观众掌声如雷,久久不息。在热烈的掌声中,亚力山卓•莫托斯金又返场献上了《野蜂飞舞》等曲目。这场“穿越时空的音乐对话”无论在演奏时间,还是演绎难度上,对钢琴家的乐思集中力和体力都是一种考验。 “余音绕梁”,观众尽兴而归,这个夜晚因充满俄罗斯风情的钢琴曲和艺术家的高超演绎增添了一抹别样情思。

  编辑:槑槑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